全部

临沂市人民医院孙学梅:撑起生命绿荫 用行动践行医者承诺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达庆珺 通讯员 姜曼

2017-05-23 08:47:05

微信图片_20170523081957.png

齐鲁网临沂5月23日讯(记者 达庆珺 通讯员 姜曼)她工作默默无闻,却是患者赞不绝口的好医生;她朴实无华,却在患者心中树立了医德高尚的形象;她不善言辞,却将自己的热诚、真心献给患者,她就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孙学梅。

在孙学梅从医的三十年里,她用母亲般的细心与耐心,关爱着每一个稚嫩的生命,用天使般的爱心,践行着对患儿及其家属的诺言,用全心全意的奉献诠释了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为患儿服务的天职。

坚守在儿科救治的第一线 撑起生命的绿荫

1987年,孙学梅从青岛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在临沂市人民医院从事儿科临床工作。每周三,是孙学梅的专家门诊日,也是她最忙碌的时间。一天接待50多名患儿,几乎占满了她所有的时间,甚至连喝水都没工夫。尽管辛苦,但她从未有过抱怨,始终如一地耐心接诊“只要病人能够康复,再累都是快乐的。”多年来,孙学梅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全身心地为患儿服务,对儿科专业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专注。在三十年平凡而漫长的从医岁月中,她用精湛的医术为无数重病甚至频临夭折的患儿撑起生命的绿荫,为无数病患家庭送去了新的希望。

2008年7月的一个下午,正是天气最炎热的时期,一名先天性RH溶血症患儿被急诊剖腹产后,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这名刚刚出生半个来小时的小患者,精神萎靡、呼吸心率都在增快,全身苍白水肿,由于在宫内严重溶血,引起患儿严重贫血和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病情危重,奄奄一息。在了解了这名小患者的情况后,孙学梅立即组织科室人员一同抢救,对其进行气管插管、强心、保护重要器官功能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因为该名小患者病情极其为重,需要尽快换血治疗,孙学梅马上联系输血科准备RH阴性血浆和患儿同型血型的洗涤后红细胞,时间紧张,刻不容缓,她一方面积极抢救孩子,严密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一方面做好相应的记录和检查分析,一转眼到了晚上九点,在输血科把处理好的血浆和红细胞送来后,孙学梅第一时间为患儿进行了脐静脉换血,经过两个小时紧张的手术,小患者重症贫血纠正了,心功能恢复了,黄疸减轻了。孙学梅摘下被汗液浸湿的帽子、口罩,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忘记吃晚饭,忘了家人的等待,心里想的全是患儿的病情和安危。

“去年的3月份,一名来自临沭,仅出生16天的患儿因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导致全身青紫,呼吸困难、肝脏大、水肿,由于血气中乳酸高达15,这个小小生命随时面临死神威胁。”孙学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仍然历历在目。时间就是生命,当时的孙学梅在积极抢救患者的同时,立即联系到北京八一儿童医院,从临沂到北京,展开一场“生命保卫战”。经过30多个小时的等待,八一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专家团队在赶到临沂的当晚,就为患儿做了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ECMO)技术治疗。直至深夜2点,孙学梅看着患儿渐渐转红的小脸和一个个正在恢复正常的血液检查结果,她悬挂的心才慢慢放下。第二天一早,满载着医护人员的爱和心血的患儿在经过8个小时的车程后,成功转入北京八一儿科医院进行治疗,一个月后治愈出院。这是全国首例ECMO长途转运获得成功的新生儿。也正是因为有了孙学梅和其医护团队在前期对小患者进行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才使小患者有了进一步的治疗机会。

这些年,尤其随着生二孩的家庭越来越多,儿科医护人员的工作愈发繁重。人民医院的新生儿科每天都会收治10多名小患者,住院患者接近100人次,每年出院患者达3000余人次。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不仅是临沂市人民医院最大的重症监护病房,也是危重病人最多的病房。作为儿科主任的孙学梅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2014年,在她的主持下,儿科进行了门诊工作改建,增加门诊诊室,实行弹性排班,优化就诊流程,使患儿就诊时间由以前的平均4小时缩减到1小时以内,有效的缓解了看病难问题。每天就诊患儿在1000人次以上。

无私奉献顾全大局 为科室发展不遗余力

孙学梅用无私的爱和奉献使无数幼小、却濒临夭折的生命之花重新绚丽绽放。在她的带领下,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发展势头蒸蒸日上。2014年冬季,全国流感爆发,临沂市流感儿童也明显增多,儿科门诊量增加了近一倍,每日就诊病人多达1400人次。挂号处、候诊区、交费处、拿药处、注射处患儿拥挤不堪,作为一名资深的儿科专家,临床一线儿科医师,孙学梅敏锐的意识到,如果处理不好这次流感爆发的医疗安全问题,会给临沂市儿童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在医院支持下,孙学梅立即抽出人员支援门诊,增加门诊坐诊医师的数量,缓解患儿就诊压力,不仅组织整个儿科医护人员进行儿童流感诊断和治疗培训,特别是重症流感的诊断和抢救。还安排儿童重症监护室积极做好危重患儿的抢救与治疗。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准备,针对性的有效治疗,医院里的流感患儿病情迅速得到控制,输液病人减少了,排起的长长的队伍也不见了。在这场与流感的战斗中,危重患儿抢救成功率非常高,没有出现一例纠纷和误诊误治,患儿看病候诊时间也明显缩短,得到了患者家属的一致认可。

30年来,孙学梅不知在科室里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深更半夜,只要有需要,她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坚守在重症救治的第一线。为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孙学梅率先开展使用有创呼吸机抢救,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同时,在科室开展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诊疗、新生儿黄疸诊疗、新生儿重症肺炎的抢救与治疗、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抢救与治疗等,对脓毒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心源性休克、肺动脉高压、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抢救及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治疗成活的早产儿中,最低出生体重仅0.75KG,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治疗也成为临沂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得特色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真正发挥了学科带头作用,2016年,临沂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出院病人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

作为科室领头人,她深切感受到打造一支过硬医护团队的重要性,时刻把科室发展、业务质量和服务质量放在心上。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为了更好地培养儿科青年人才,孙学梅不但自己以身作则,热心、细心、精心、耐心服务每一个病人,还经常教育年轻医生“对待病人态度要和善,言谈举止要得当,对于病人提出的疑问要做到有问必答,真正为患者解决问题。”

由于临沂市人民医院是临沂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孙学梅同时也承担了全市5区9县的儿科医师的教学与培训工作,负责全市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工作的制定、培训、教学、检查、考试及生活学习等方面问题。作为学科带头人,近年来,她带领着全科人员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发表主编著作2部,副主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15篇,共有7项科研成果获临沂市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型专利两项。

当记者提及家庭的问题时,孙学梅并不愿多讲,家对于她来说更多的是亏欠。但是,只要看见患儿们脱离危险,健康出院,她的内心就会感到无比地欣慰。因为热爱,所以不辞艰辛;因为敬畏,所以全力以赴。孙学梅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她把自己的光和热都撒在了医院,撒在了儿科。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对患儿家长的承诺,用爱心和真诚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杨凡、林绍荣、达庆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芝麻墩街道:抓实党建促脱贫  党建脱贫双推进

临沂芝麻墩街道:抓实党建促脱贫  党建脱贫双推进

“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03人,涉及5个社区13个村居。”今年以来,在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芝麻墩街道认真落实“12345”工作机制,坚持...[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全国助残日 市领导带队到临沂天使学校走访慰问

5月21日是全国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当天上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副市长张玉兰、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峰、市残联理事长高文凯、市教...[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临港区厉家寨樱桃节擂台赛开赛“红灯”获樱桃王称号

临港区厉家寨樱桃节擂台赛开赛“红灯”获樱桃王称号

5月19日上午10时,2017年临沂临港(厉家寨)樱桃文化节大樱桃擂台赛在临沂临港区火热开赛。[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樱桃节 助力休闲旅游驶入快车道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樱桃节 助力休闲旅游驶入快车道

​人间五月芳菲尽,临港樱桃红遍天。5月20日上午,以“2017中国(厉家寨)樱桃文化节”为契机,临沂临港区召开旅游推介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临沂天使特教学校助残日举行爱心义卖暨文艺汇演活动

临沂天使特教学校助残日举行爱心义卖暨文艺汇演活动

5月21日,在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临沂天使学校在豪森国际广场举办“关心帮助残疾儿童,实现美好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心义卖暨文艺...[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费县:“最甜”大樱桃有多甜?比甘蔗还甜!

费县:“最甜”大樱桃有多甜?比甘蔗还甜!

硕果累累乡村情,又是五月樱桃红。5月21日,费县大田庄乡第七届大樱桃采摘节暨美食文化节在果香慢谷景区举行,55名大樱桃种植户报名参加擂...[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河东区工商提高审批效率 办营业执照只需半小时

河东区工商提高审批效率 办营业执照只需半小时

“真没想到咱们河东工商办事效率这么高,短短半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日前,来自吉林省延吉市安先生在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65秒 | 监控留影!嚣张蟊贼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65秒 | 监控留影!嚣张蟊贼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最近,在临沂市兰山区陈先生家发生了件怪事。家里面门锁都关的好好的,但屋里仍然有不少财物不翼而飞了。直到陈先生查看监控才发现,家里...[详细]
齐鲁网 2017-05-21
临沂:红嫂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图)

临沂:红嫂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图)

18日上午,位于临沂市经开区的“红嫂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临沂男子夜间作案10余起 涉案价值10余万元

临沂男子夜间作案10余起 涉案价值10余万元

5月15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郯城县法院开展“法佑青春 护航成长”法治教育进职校活动

郯城县法院开展“法佑青春 护航成长”法治教育进职校活动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引导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近日,郯城县法院积极...[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沂水:身后事全由政府买单 年为群众节约1.5亿元

沂水:身后事全由政府买单 年为群众节约1.5亿元

5月10日,沂水县沂城街道东关街83岁的高中美老人去世,街道红白理事会成员王清河来到沂水县殡仪馆为她办理火化手续。[详细]
齐鲁网 2017-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