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李霞

2017-04-21 17:45:04

齐鲁网临沂4月21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李霞)“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摘草莓的人可多了,真没想到乡村采摘游会这么火!”草莓种植户卢英笑容满面地说。卢英是坪上镇王家道村峪村人,她家有两个草莓大棚,每年只草莓就可收入4-6万元。

据了解,临港区王家道村峪村有三分之二的农户以种植草莓发家致富。今年,3月25日王家道村峪村草莓基地选送的“妙香”草莓在中国·临沂草莓大会(2017)精品草莓擂台赛中荣获银奖,这也使临沂临港区的草莓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临沂临港区大棚草莓引客来.jpg

大棚草莓迎客来。

“旅游+农业”的融合发展,使临沂临港区越来越多的农户受益,不仅仅是王家道村峪村的草莓,厉家寨的大樱桃、壮岗镇的蓝莓、团林镇的茶叶等的这些临沂临港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临沂临港区一直围绕生态、有机等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不断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开发观光园、采摘园等,并通过不断提高临沂临港农产品知名度来扩大旅游效应。现已拥有国家、省、市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园区)33处,有15个特色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好例”大樱桃、“临港春秋”系列优质茶等成为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厉家寨牌”和“好例牌”两个樱桃品牌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2016年首届中国樱桃大会推荐品牌”,是临沂市首次获得且仅有的两个大樱桃“推荐品牌”。“厉家寨樱桃”也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旅游+生态”放大绿色效应。临沂临港区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旅游的最大资源,形成林业、水利、环保等多部门协作运行机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河道治理、污水处理、美化田园、彩化工程等环境美化工程,重点对旅游环线、绣针河两岸及大山景区、彩沟旅游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等区域进行绿化美化打造。2017年,临沂临港区还将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彩化建设,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000亩,其中荒山绿化、彩化3000亩,经济林5000亩,其它造林2000亩,森林覆盖率预计将达到36.8%,一座北方绿城,森林城市正款款而来!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还大力发展钓鱼比赛、自行车比赛、骑行比赛等体育旅游,丰富旅游休闲的城市内涵。

最影响旅游发展的不仅仅是硬件建设,毛主席的光辉批示、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旧址、鬼谷子庙遗址等文化资源,让临沂临港区增添了许多文化魅力。临沂临港区结合自身优势以充分发挥“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为目的,加大了对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东夷文化、孙膑文化等的整理和发掘力度。

中国土地整治第一馆——厉家寨展览馆,是临沂临港区着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核心项目,整合了红色革命、厉家寨精神、毛主席批示、土地整治等资源,彰显了厉家寨精神和临港精神的深厚底蕴。占地50000平方米的厉家寨广场是除韶山主席广场以外全国最大的以毛泽东主席塑像为主体的广场,是临沂临港区重点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

讲好“临港故事”,在着力发掘和开发“旅游+文化”资源的同时,临沂临港区还不断发挥“好例”书画院、摄影协会等文化团体的职能作用,做好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文章。

高点定位抓规划,着力建设特色旅游示范村,是临沂临港区“以点带面”树立特色村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不断挖掘乡村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游。在具体改造过程中,较好的保留了村史文化和乡村特色。

坪上镇大山空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三面环山,空气湿润,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达75%,拥有两百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杏树、栗子树、柿子树等星罗棋布,房屋建筑以石墙、石屋为主格调。大山空村针对这一旅游资源优势,以着力体现“生态、自然、古朴、秀丽”的乡村游特色为目标,形成了乡村环境与旅游发展相协调的模式。近日,2017临沂临港(大山空)春季赏花节,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山空村的曼妙樱花、清幽古朴的村居、悠闲的田园生活、美味农家菜等都成为了大山空村的乡村旅游亮点。

“特色村”打造是临沂临港区旅游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内容。在充分利用和开发好特色村居,对全区旅游发展做重要补充、配套和链接的同时,在特色村居打造过程中,充分结合各村优势条件,凸显村庄发展特色,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独特乡村旅游模式。

既要留住特色,又要发展经济。临沂临港区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机制,以绿色、健康、有内涵的方式发展旅游业,将城乡旅游打造成改变环境、惠及农民的“黄金产业”。“国际休闲宜居城镇”“中国最美宜居宜业旅游城市”“美丽乡村示范基地”等临沂临港区特色旅游名片越来越多,“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旅游蓝图正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首家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在罗庄启用(图)

山东省首家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在罗庄启用(图)

近日,“七月公社”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在临沂市罗庄区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一人演四角色 莒南一女子利用网络骗婚诈财太荒诞

日前,莒南有一已到大妈年龄的女子分别饰演媒人、女朋友、女朋友的妹妹及闺蜜四个角色,利用互联网络对一男子实施骗婚诈财,上演了一幕令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草坪下发现一枚旧炮弹 莒南警方安全销毁除隐患

日前,莒南县一公司员工在整理草坪时,从草坪下土层内发现一枚锈迹斑斑的炮弹,于是赶紧报警。莒南公安接警后迅速出警,将其移至安全地带,...[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沂水:“125”工程书写民生大文章

从让百姓温暖过冬到呼吸上新鲜空气,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到畅通出行,从病有所医到就业创业……在日前举行的沂水县“125”工程誓师大会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临沂兰山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领社会新风尚

20日晚,兰山区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大篷车来到兰山办事处辖区的书法广场园博园附近,为当地居民送去了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受到当地居民的称赞...[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一行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调研作风建设

20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司家军,人事处调研员韩明一行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就推进“三转两促一提升”作风建设工作开展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临沂环卫工清扫撒落沙土时被撞飞 事发地没有监控

临沂环卫工清扫撒落沙土时被撞飞 事发地没有监控

4月13日上午,临沂市环卫集团五分公司保洁员魏孝友与工友驾驶电动三轮垃圾收集车来到西安路柳青河桥上,准备清理一处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左...[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21
“快救救这条路上的树”临沂一道路树木遭严重虫害

“快救救这条路上的树”临沂一道路树木遭严重虫害

临沂北城新区一道路一侧的行道树,近半数有病虫害,许多树都有濒临死亡的迹象。20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家小区外的行道树都出现病虫害...[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21
临沂男子酒后断片找不到车 报警才知放错了窝

临沂男子酒后断片找不到车 报警才知放错了窝

都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可是费县梁邱镇的王某,不仅酒后驾驶无牌汽油三轮车,而且酒后断片忘记了三轮车的位置。[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临沂一女子突然接到“大订单” 稀里糊涂被骗2万元

临沂一女子突然接到“大订单” 稀里糊涂被骗2万元

沂南一位经营炭厂的马大姐,意外接到“某大型度假村采购部张经理”的电话,称要购买大量煤炭和拖把、清洁水等保洁用品。这位只等着数钞票赚...[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临沂市高速公路举行隧道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临沂市高速公路举行隧道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4月19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分公司联合高速交警、交通运输执法、消防、120急救等部门,共同在青兰高速公路临沂段上虎峪隧道举行消防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信号灯两天不亮 路口秩序混乱 交警:已恢复正常

“这个路口的红绿灯都两天不亮了,啥时候能恢复。”20日,临沂市民王先生打来热线反映,市区中丘路与清河北路交会路口的信号灯出现故障,导...[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21

公交始发站不让提前上车?公交:充电时乘车不安全

公交车就停在始发站附近,虽然还没到发车时间,但为何不让乘客先上车呢。”20日,市民胡先生打来热线反映,近几日,他在乘坐Y001路公交车时...[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