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情人节礼物选择与时俱进 近20年情人节花费翻20倍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2-15 16:08:02

写情书、送花、送巧克力、送香水、发红包……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情人节礼物也在日新月异,从简单的情书、到以量取胜博人眼球的鲜花玫瑰,再到一个表白的红包,西方情人节在中国已逐渐告别“玫瑰+巧克力”的传统互动方式,其花费也是动辄上千。记者采访了临沂市多名80后、90后、00后市民,来细数情人节礼物变迁。

2000年 一封情书一个情人节

80后孙先生说,高中时代,朦胧中情人节就是每年的阳历2月14,身边的人过情人节也只是在这一天过。那时候比较流行传“小纸条”,也就是情书,如果对方同意了就可以约出去吃饭。

市民刘女士说,在2000年左右,临沂人有了过情人节的意识,那时候大多比较青涩,情人节过得很简单,没有过多的消费,一封暖暖的情书,一起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就算过去了,一共不会超过50元。那个时候过情人节的一般都是学生或上班的年轻人。

2004年 玫瑰花+巧克力成标配

“在大约2004年,情人节的概念被商家大量炒作,街头的鲜花店开始推送鲜花,巧克力成为商超在情人节中的主打商品。玫瑰花加巧克力成为了情人节礼物的标配。”80后刘先生说。

刘先生回忆,那个年代很喜欢到一些精品店为女朋友选购礼品,娱乐场地大多集中在临沂人民广场一带,情人节当日天在广场底下拍大头贴都是那个年代约会比较火的项目。

刘先生说,随着情人节礼物的丰富,娱乐场所的增多,情人节消费也逐渐增多,大多花费在百元以上。

2009年 节日都是情人节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因商家炒作,圣诞节、元宵节、七夕节、元旦等节日,都变成了情人节。

90后市民李先生回忆,2009年刚上大一,每过一个节日,都会变成情人节,一年感觉要过三四次情人节,其实情人节无非就是吃一顿大餐、看一场电影、到KTV唱个歌。

2012年 网购创意礼品受欢迎

随着商家对情人节的炒作,鲜花身价递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消费更加理性,偏爱价格实惠的情人节手工制作礼品或网购创意礼品。

90后市民胡先生说,那个时候一束花就需要100多元,这么高的价格不太能接受,开始选择有新意、有思想的小礼物送给女朋友。比如手工制作模型,或者将两人的照片镶入礼物中作为一种惊喜。

“在2012年网上就出现了一些创意小店,创意整蛊玩具、创意示爱礼品都是女生比较喜欢的。”90后刘女士说。

2016年至今 流行红包秀恩爱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发送红包成为情侣间比较流行的礼品,已逐渐告别“玫瑰+巧克力”的传统送礼方式。红包发送多为“520”“1314”等,情人节消费动辄上千,红包占大头。

90后孙女士说:“在手机中发红包虽说有点简单粗暴,但也没啥不好,男友审美不靠谱,送了不喜欢的东西更是浪费钱,直接打款还能自己买点想买的东西。收到巨额红包还可以再发朋友圈秀恩爱,有种满满的自豪感。”

市民赵先生说,直接发红包相比送情人节礼物,更加方便。每年都为女朋友挑选礼物而烧脑,红包更直观更方便,比起情人节礼物,红包更加实用。

从2000年开始,情人节消费从吃饭、看电影到现在的发红包,如今动辄上千的情人节消费,红包占大头,情人节消费金额翻了约20倍。另外,每逢节日发微信红包,已逐渐成为人们表达祝福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刘国栋、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月11日起临沂北京路沂河大桥半幅封闭施工

9日,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获知,因北京路沂河大桥维护工程施工需要,需对北京路沂河大桥道路实施半幅封闭措施。封闭时间为2017年3月11日至...[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家门口乐就业

近日,记者在临沂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壮岗镇专场现场看到,场内人群熙熙攘攘,其中不乏在外务工回乡的农民工,也有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听信“专家”被骗10万多 小心创业项目投资QQ群

投资有内幕消息,还有专家指点,你信吗?家住临沂临沭县的王女士就遭遇了此事,被骗10万多。7日,王女士拨打热线反映,提醒市民加以注意。[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韩流”变“寒流” 多家韩流代购转向日本代购

部分代购者也声称,近期内不再代购韩国化妆品,记者采访了几家韩国代购商,他们均已表示已开始转向日本代购。韩妆代购者王女士表示,目前韩...[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市区13处道路排水设施维护 疏通管网8000米

近日,临沂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对河东区、罗庄区、高新区、经开区市级管理范围内的道路排水设施展开汛前集中维护作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生活饮用水监测点调整 将公布监测结果

监测点包含市政供水单位出厂水及市区各个区域居民生活使用的末梢水,调整后的监测点覆盖范围更广,空间布局更合理,检测结果更具有代表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让我欢喜让我忧 临沂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

近日,临沂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6年十大投诉热点,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据了解,办理充值卡后,商家停业、转让、搬迁,无法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警队里各个警种里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就是女警,假如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们,应该是“变形金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罗庄区2月份优良天数10天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

今天上午,罗庄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罗庄区2月份空气质量情况,罗庄区环境问题督查督办情况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网购提高包装纸的需求 临沂废纸回收价涨三成多

‘废纸回收’价格创9年新高”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人都急着把自家的废纸整理卖掉。那临沂市的废纸的回收价格如何?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详细]
琅琊网 2017-03-08

临沂大学向社会开放165门课程 市民可以申请修读

今年临沂大学将继续面向社会开放课程,此次开放的课程共165门,市民可在申请报名后与大学生一起,学习法律、经济、外语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沂蒙路的黄色网格区禁止任何车辆以任何理由停放

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临沂市区沂蒙路沿线道路两侧的一些小区、商场和单位的车辆出口处,施划了部分黄色的网格区,对于它们的突然出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汽车票实名实施一周 近半数旅客忘带身份证

由于新政刚实施一周,旅客需适应,并出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难等问题,使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很难完全落实。目前,有近半数市民购买长途汽车票不...[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