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84岁修表师傅庄玉恩:惟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5-17 09:10:05

在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东南角,有家煤山钟表店。相比于周边店铺时尚豪华的门脸装潢,它的装修风格仍属于上世纪80年代,蓝底白字,清爽醒目。店门边的玻璃上悬挂着一个时钟,表针一圈圈轮回,见证着临沂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

经过煤山钟表店的人,只需看一眼它的门脸装潢,就知道这家店“有年头了”。但具体多少年头,只有煤山钟表店的灵魂人物、已经84岁高龄的庄玉恩记得最清楚,“足足60年零1个月了,我也在这个店里干了60多年,店里面是我全部的心血与岁月。”

在一个明媚的暮春下午,伴着缈缈茶香,庄玉恩老人为临报融媒记者讲起了他与修表行业这段长达60年的奇妙缘分。

24岁入行,从青葱少年到耄耋老人 

1937年出生的庄玉恩今年已经84岁高龄,但谈到自己是如何进入修表行业时,他对当年的经历如数家珍,连具体的月份都记得清清楚楚。

“我老家是莒南县的,1948年时,在老家实在无法生存了,我的父母便带着我们兄妹六个,一家八口人来临沂投亲,我那时11岁,最小的妹妹才8个月。”

来到临沂之后的一家八口人日子过得并不轻松。来到临沂的第二年,庄玉恩的父亲就去世了。“我父亲去世后,我们一家人的日子实在是太艰难了,我母亲带着六个孩子,靠给人帮佣、做针线洗衣服维持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对困难户实行救济,发救济粮,我们一家人才活了过来。我家有个亲戚会修手表,那时候我12岁,就去跟他当学徒,也能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这一学就学到了十六七岁。”

1961年3月份,煤山钟表店的前身政治街钟表缝纫机修理店在兰山路正式成立,庄玉恩所在的居委听说他会修手表,就推荐他到钟表店工作。“当时店里3个人,一个会计,一个修电器,我修手表。那时候我是20多岁的小伙子,后来这个店的人换了很多批,只有我和这个店一直坚持到现在,到现在已有60年零1个月,大家对我的称呼也早已由小庄变成了老庄。”

对庄玉恩而言,煤山钟表店已经不单单只是一个简单的店铺,就像他的老友一样,相守60多年,他像记亲人生日一样记着钟表店的年岁,钟表店在漫长的岁月当中,也给了他巨大的抚慰。

60年从业心得:任何行业只要做到这两条就能站住脚” 

“诚信经营,合理收费,

“当时和我们钟表店一起的还有两家,实力都比我们强,但最后我们是走得最远的。”庄玉恩坦言,他修表一直有两个原则。“第一是实事求是,哪个地方坏了就是哪个地方坏了,不胡编乱造;第二是合理收费,考虑自己的利益的同时也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质量达到百分之百要求。任何行业,只要有这两条就能站住脚。”

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庄玉恩修的表都是民国时期的老表,很多连配换的零件都找不到。“那时候修是真的困难,没有零件的情况下你得把它修好,让它跑。工具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还有很多我见都没见过的表,完全靠自己的毅力耐力,去修、去磨。”真遇到修不了的,庄玉恩也不欺骗消费者。“遇到确实修不了的,我会跟顾客讲明白。”

从1985年改制钟表店的所有权彻底归庄玉恩个人之后,每年他都会有个账本,详细记录着每个月的销售、修理的收入以及店里的开支,清清楚楚。“之前是集体的,账本在居委那边。1985年改制以后我才自己有账本。无论干什么,你心里都要有个数,不能糊涂。”在床边的柜子里,庄玉恩拿出厚厚一摞账本,从1985年到2020年,一本不缺。翻开账本,里面一笔笔清楚记录着每个月的销售、修理收入,以及支出和盈利情况,其中1985年的账本记录着全年盈利是6521.82元。

煤山钟表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临沂修表行业泰斗人物 

卸掉的钟表螺丝够1吨 

“这60多年来,光我卸掉的钟表螺丝,加起来得有一吨重。”无论是挂钟、座钟、闹钟、手表还是怀表,每一天庄玉恩最少要修六七个,多的时候十几个。

如果论行业地位,说庄玉恩是临沂修表行业的泰斗级人物一点都不为过,他曾经做过临沂修表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的出题人、主考官,而且还曾负责过补考培训工作,他的学生遍布临沂。“考完之后写个证明材料:某某人在煤山钟表店进修学习钟表修理技术,经考试合格,准予开业。拿这个材料就可以去办营业执照了。”

由于学习修理手表的人越来越多,庄玉恩敏锐地抓住了商机。“因为当时临沂修表的总共只有三家,有这么多人想要加入这个行业,开修表店,就需要大量采购材料。我就借这个形势开了一个钟表材料批发零售再加修理的店铺,也就是现在这个煤山钟表店,发展得很快。”

顾客络绎不绝 

“这种老店一进来,氛围就不一样” 

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前来煤山钟表店修理手表的顾客络绎不绝,有的是给手表保养,有的是更换电池,年龄层次也是各个年龄段都有。“我大舅以前有个修理铺,买配件就经常到煤山钟表店这里来买。所以我知道,这个钟表店是有历史的,我要是需要修表都来这边修。”顾客李先生表示,他平时长期在香港居住,回临沂的时候只要需要维修手表就会来这里,这里面的价钱便宜公道,技术也好。“我知道它是有历史的,像这种老店一进来氛围就感觉完全不一样。”

庄玉恩表示,来煤山钟表店的顾客群很稳定。“我的顾客基本都很稳定,我60年前的顾客很多都去世了,但是还健在的顾客,只要有需要,绝大部分人还是来找我修表, 有很多二三十年前我给修过表的顾客,还拿着表来找我,他们都说这个老店很出名很诚实, 去别的地方不放心,只有去煤山修表放心,我知道他们也是对我这个钟表店有感情了。”

择一事终一生 

“我对这个行业很有信心” 

提到钟表修理行业的未来,庄玉恩中气十足地表示,修表这个行业只有发展,不会走下坡路。

“我在这个行业干了60多年了,我的经验告诉我,手表坏了直接换新手表的人还是极少数,多数还是修旧利废。一部分人对老表戴出感情了,你给他新的他都不换,还有个原因是手表比较昂贵,甚至好几十万一块表,舍不得直接换掉,还是要修。而且手表是个计时工具,人人都需要。所以我认为这个行业永远都不会垮台,我对这个行业很有信心,你只要是遵纪守法,就不会被淘汰。”

已经84岁的庄玉恩至今还是风雨无阻每天按时上下班。“我每天都来,早上八点半上班下午五点下班。周六周日我也不休息,可以说是全年无休。具体的维修工作我不做了,但是有员工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会在旁边给指导一下,他们如果真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我就自己操作。现在我是他们的技术顾问,成了给他们打工的了。”庄玉恩表示,60多年来,他已经习惯了钟表店的环境,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行业。“人要是想在某个行业能够持久,能够取得社会上新老顾客的认可,首先你就得热爱这个行业。”

临报融媒记者全逸先 梅鲁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落网时他正送外孙去上学 民警把娃送到学校还给买早餐

民警给孩子买来早餐并送往学校,然后把嫌疑人有说有笑地“请”上了车。事后,口服心服的王乙如竹筒倒豆子般交待了和堂兄弟合伙盗窃作案的犯...[详细]
临报融媒 2021-05-11

照顾伤残丈夫48年 “好军嫂”王步英为爱坚守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只有柴米油盐的生活点滴。王步英,一个普通农村妇女,怀着对共和国卫士的深爱,48年前毅然以身相许,嫁给了一个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23

逆行冲锋勇担当!消防员张勇被评为临沂 “最美应急人”

自2011年9月从事消防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参与过的火灾扑救与抢险救援多达上千次,多次被评为优秀专职消防队员和先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3

两伙乘客打起来了?原是民警装扮乘客抓获流窜盗窃惯偷

3月30日,一辆长途客车行驶至罗庄区迎宾大道时,一名50余岁的男子要下车。同车的2名年轻乘客非常警惕,向驾驶员提出也要在此处下车,然后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3

神操作!男子正喂着猪,电动车被人骑跑了

4月2日,邵某流窜沂南县青驼镇再次盗窃电动三轮车时被当场抓获,最终受到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3

他准备“偷遍”各县区,结果栽在兰山便衣民警手里

兰陵县的李某虽然只有23岁,可他规划的“人生目标”却很远大。已有3次偷车前科的他深知“兔子不吃窝边草”的古训,于是和同伙决定流窜盗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3

传递大爱!临沂退伍军人清明节捐献遗体

生命因短暂而显得弥足珍贵,然而有人却战胜了短暂,使生命得到了升华。遗体捐献,就是这种传递大爱的善行义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06

临沂一农妇抚养脑瘫弃婴17年 诠释母爱伟大

兰陵县兰陵镇西横沟崖村59岁的村民刘宪英对一个陌生的弃婴付出自己的母爱,17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付出,诠释了母爱的伟大,也为一个不幸的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5

刚出狱,朋友约他一块“赚两毛钱” 结果迎来六进宫

河东区的郭某今年刚刚31岁,却有了5次入狱的人生履历。去年底出狱后,朋友周某找到他,约他一块“赚两毛钱”,贼性不改的郭某经不住诱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4

仨厨师下班后偷车赚外快 民警找到饭店后老板懵了

北城新区一饭店厨师吕某下夜班后顺手牵羊偷车,同宿舍的另2名厨师发现他赚外快如此轻松,于是开始效仿吕某,他们仨为了一己私利在临沂北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11

记录历史变迁 带人穿越时空41年全家福背后的温情故事

从1980年的八口之家,到如今四世同堂的大家庭,41年来,摄影爱好者高铁柱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家庭壮大和变迁,从未间断,全家福拍摄的背后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2

孩子独自下车,家人还在高铁上!高铁站发生的这一幕太暖心

2月25日20时10分,莒南北站最后一趟车G5576刚刚离开,客运员张玉龙在站台上发现一名十岁左右的男孩拿着大件行李,站在原地。原来,他误将莒...[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1

“最美城市美容师”李万芹:捡2万现金 寒风中苦等失主5小时

2020年11月30日下午,李万芹和往常一样,在县育才路建设银行门口做着保洁工作,正在打扫大街时突然看到一个纸包,发现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