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徐海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0 17:01:09

9徐海涛

徐海涛,男,汉族,36岁,现任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养老护理员。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以来,积极奉献青春力量,充分运用社工知识,推行“亲情化服务”,深入探索精细化和个性化养老服务,努力打造“倾情奉献,幸福家园”服务品牌。先后开展了精神慰藉、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社区活动、志愿者招募、慈善募捐等多项活动,受益老人及贫困人员1400余人,服务养老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及志愿者500余人。先后获得临沂市青年文明工作者、“沂水好人”、书香家庭等多项个人荣誉。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单位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敬老文明号”、“全市慈善助老模范集体”、“全市青年文明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挑起重担,践行优质服务理念

2013年9月,徐海涛初到县社会福利中心工作,面对来自全县首批入驻的265名“五保”老人,如何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如何为老人搞好护理、让老人安享晚年,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和牵挂的事。

为尽快适应岗位角色,早日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切实挑起这个服务重担,他潜心学习护理知识,认真研练专业技能,专门到县人民医院、临沂市中心医院虚心向护理专家、教授学习请教,先后参加民政部组织的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省民政厅组织的院长培训、标准化建设培训、医养结合培训等多项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每一项培训中他都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还成功考取了中级护理员资格和中级社工师资格。在学习中,他边学习、边思索,发现了只懂得基本生活照料的养老护理员,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缺乏,无法满足老人医疗康复、精神文化等需求。只有专业社工的进入,具有系统性的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培训专业化养老队伍,才能够提供针对性及个性化的服务。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将自己学习到的一整套护理经验制作成课件,坚持每周二为全体护理人员进行护理知识与技能培训,全体护理人员护理专业水平稳步提高。现在,福利中心护理员全部持证上岗,其中5名同志取得高级护理员资格证书,2名同志获得民政部、人社部颁发的养老护理员考评员和师资员认证资格,9名同志在市级养老护理员大赛中获奖,1名同志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福利中心高超的护理水平,吸引了周边县区16家养老机构、200余名护理员前来跟班学习。

弘扬精神,热心各项敬老活动

徐海涛积极运用专业社工、养老知识,以接纳、尊重、包容的态度善待老人,打造了“倾情奉献,幸福家园”品牌。

工作中,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社工力量发挥作用。与县图书馆联合成立福利中心分馆,配备了图书15000余册;积极联系各级文化演出队,先后有省话剧团、省京剧团、沂水县老年大学、沂蒙风情管委会等文艺团体来福利中心演出120余场次;组织爱心志愿者来单位开展理发、洗脚、按摩等活动50余次;组建了敬老爱老志愿者、义工队伍奉献爱心200余次,切实增强了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他将敬老精神带入生活当中,用自己的点滴付出传承和弘扬敬老精神。2004年,在第一次义务献血时,得知自己的血型就是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后,坚持年年献血,目前累计献血量已超5000毫升。在他大三那年,在乘坐公交车返校途中,车载广播响起主持人求助的声音,一名孕妇在市区发生车祸,需要紧急输血抢救,需要的就是他的血型。他没有犹豫,打车立即赶往了医院,他和另外3名献血志愿者的血液及时拯救了母子三人。

善于攻坚,解决一批养老难题

养老服务工作中,他遇到了很多的难题,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放弃,不断攻坚,解决了一批重要难题。徐海涛带头创建了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将社工知识充分运用到了养老服务中,对工作中的难题,采用专业化知识一一予以解决。

有位叫刘桂爱的老人,刚到福利中心时因先天性聋哑无法与人交流。虽然老人身边离不开人照顾,但是谁到她跟前,她要么撒腿就跑,要么拿东西打人。对此,徐海涛采用个案工作法,主动与两名护理员承担起护理任务,每天轮流为老人洗脸铺床、送水喂饭、端屎端尿。同时,积极寻求她亲属的帮助,了解她的性格特点。通过她的爱好慢慢与她接触,像哄孩子一样陪伴老人,整整护理了老人一年多。如今,刘桂爱老人已适应了集中供养模式,性格也开朗了,陋习慢慢改掉了,每次徐海涛在去她房间探望,她都激动的手舞足蹈。

供养人员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患有唐氏综合征,智力低下,人际交流能力很弱。为提高他们的生活能力,缓解人际冲突,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徐海涛带领社工队伍采用小组工作法,为他们开展专业化活动,通过和医生协调,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随时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通过开展游戏活动,提高他们认知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积极与他们的亲属联系,争取给他们最大的情感关怀;向其他老人进行宣传,对他们给予最大的关心和理解。

通过一年多的小组工作法,这个群体人际交流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人际关系得到改善。除此之外,他还组织开展了多种小组活动,楼层自治小组,共同解决同一生活区域的矛盾纠纷;卫生监督小组,共同提高公共区域的卫生;就医陪护小组,帮助看护生病老人;劳动生产小组,厨房帮工小组等也同样都各自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给各位老人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创造优质的生活条件。

深入扶贫,情系贫困老人生活

在“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活动中,他主动向单位申请,深入到扶贫攻坚第一线,挂职社区第一书记。

在挂职期间遍访社区500余户,摸清2000余人的情况,聚焦实际需求,链接资源。利用自身优势,为社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一处,解决了社区养老难题。

他带领开展“情系桑榆”、“暖伴夕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积极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暖伴夕阳”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关爱失能老人活动,还与姚店子社区、城里街社区的孤残或卧床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前去关心帮扶,深受帮扶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英勇抗疫,守护老人生命安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徐海涛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舍小家为大家,工作吃住在单位,在护理一线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制定应急预案,完善防控工作流程,以必胜的信念、严实的作风,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筑牢了养老机构安全防疫网,坚决捍卫养老战“疫”中的每一寸阵地,共同守护好福利中心内每一位老人。他带领着护理队伍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为坚决打赢养老战疫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养老人的责任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老人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徐海涛多方链接资源,在年三十中午跑遍县城大小药店,动用各种关系,争取到20把额温枪,确保了防疫期间老人体温测量井然有序;争取到口罩和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保证了防疫物资没有出现急缺情况。同时,发挥社会工作师的专业技能,专项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等工作。

他运用专业知识,精准识别不同人群心理状况。疫情期间,徐海涛做到与400多位老人每周沟通一次,识别他们的心理状况并进行慰藉,成为老人防疫的贴心人,确保了整个疫情期间未发生一起突发事件;与封闭工作的护理人员每日交流,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变化,对因记挂孩子或父母的员工及时让外联人员入户探望;对因焦虑、紧张而引起不适的员工,及时安排休息并进行心理干预,疏解他们的情绪。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徐萍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杜纪涛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肖跃进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李汉涛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崔宝恩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王文坤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曹祥思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姜伟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卖场内占据“C位”!订单不断,临沂中秋月饼抢“鲜”上市

卖场内占据“C位”!订单不断,临沂中秋月饼抢“鲜”上市

9月9日,记者 走访城区各大商超发现各式月饼琳琅满目;五仁、蛋黄、榴莲酥等口味不断 推陈出新。作为中秋佳节的桌上必备品,今年的月饼市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11

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 临沂三人上榜!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共172人被保送。临沂市三位学生上榜。 [详细]
山东政事 2020-08-31

养育十八载 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孙百强:伯父伯母供我上大学

十八年来,伯母就像亲生母亲一样照顾着孙百强,给他一个家,供他读书上学。如今,面对即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侄儿,她是又高兴又犯愁,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假期外出旅游 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各大景区、公园都有亲子游玩的身影。虽然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但是仍有极少数的游客存在不文明行为,与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沂水双胞胎:弟弟喜提浙大激动不已,哥哥淡定等待

近日,一条短信打破了宁静的夜晚,沂水一中双胞胎考生杜正鑫和杜正磊分享着收到录取通知的喜悦。哥哥杜正鑫高考608分,弟弟杜正磊高考657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