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曹祥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0 16:04:09

2曹祥思

曹祥思,男,1961年6月出生,汉族,高中文化,1978年参加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曹家王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多年来,曹祥思始终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及可行性,在全社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尽心尽力为社区老人创造安心舒适的养老环境。在他的努力下,曹家王庄社区建设了社区老年公寓,成立了养老救护服务队,开发了智慧养老系统,全面实现社区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人文养老,社区于2018年9月荣获“山东省银龄之家”荣誉。

一、建设老年公寓,推进社区养老

在曹祥思的力主之下,曹家王庄社区投资460余万建设了“夕阳之家”老年公寓,公寓配套设施完善,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家具、电视、空调、独立卫生间以及烟感、喷淋等消防设备,同时还建设了公寓餐厅,聘请了专业的膳食师傅,每周制定菜谱,确保老人吃的健康、吃的放心。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老人,曹祥思还定期前往老年公寓,与老人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让老人住得开心、舒心。

社区老年公寓共计两层,一些住在二楼的老人反映上楼有些麻烦,曹祥思立即召集两委成员开会研究安装电梯的事情。经过社区两委会商议并提请党员大会以及居民大表大会讨论通过,社区于今年上半年在老年公寓加装了电梯,极大地便利了老年人上下楼的行动,得到了社区老人的一致赞扬。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为了防疫需要,社区老年公寓必须进行封闭式管理,老人们的家人不能前来照料,曹祥思带头对居住在老年公寓的37名老人进行全天候的照顾,食堂统一做好饭后,他就带着人一户一户地送过去,老人们提出的需求,他也都尽最大力量满足。担心老人们不习惯隔离,他还专门购买了书籍、报刊等,送到老人手中,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与此同时,老年公寓还每天三次对老人进行体温检测,成立了紧急处置小组,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全力确保老人们的健康安全,

而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曹祥思也一直要求工作人员在面对老人时要更加用心,不论老人提出什么要求,都要第一时间恢复,即便是不合理的,也要耐心解释。同时社区还推出了针对老人的专项上门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事务。

二、开发智慧系统,实现健康养老

随着社区的不断发展,曹祥思也开始积极探索社区养老的智慧化、智能化。2020年,曹家王庄社区联合腾讯集团开发建设“智慧社区”系统,并依托“智慧社区”系统建设了“智慧养老”以及“智慧健康”模块,两个功能模块主要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智慧化服务。社区为老年人建设了电子健康档案,配备了电子健康手环,实时掌握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动态,同时电子健康手环还具备一键呼救功能,一旦老年人出现问题,只要按动呼救按键,立即就会推送到社区后台以及儿女的手机,社区救护队15分钟内确保赶到现场并展开救护,为老人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建立体检档案,并将需要重点照护的老人单独立册,定期回访,帮助老人调养身体。同时,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组织成立了养老救护服务队,针对社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日常身体检查以及救援救护等服务。

三、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人文养老

曹祥思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弘扬,特别是对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等文化的传承发扬。每个月的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上,曹祥思都会将孝敬老人一再的重申,并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多监督,一旦发现社区内有不孝顺老人的行为或居民,立即上报社区,由社区来进行处理。同时,在曹祥思的提议下,社区还将孝敬老人写进了居规民约,并针对不孝顺的现象和行为制定了相关的惩处措施。

社区每年举办九九重阳节庆祝活动,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过节费以及节日礼物,同时评选“最美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婆婆”等,对社区内家庭和睦、家风优良、孝悌有礼的家庭予以表彰,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弘扬尊敬老人、孝顺父母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养老氛围。

此外,曹祥思积极引进了山青社工社会组织,组织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先后组织开展“最美夕阳——关心关爱老年人”、“心连心  手牵手”等主题活动,并于每月不定期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清扫卫生,陪老人话家常,让社区的老人充分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心关怀。

曹祥思常说,我们都有老的一天,我们为老人所做的一样实际上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将来,我们把社区养老做好了,把孝顺父母、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弘扬传承下去,让年轻人都能够尊老、敬老、爱老、孝老,这是有利于居民的好事情。而接下来,曹祥思准备将更多服务内容纳入养老服务当中,不断拓展社区养老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仅要满足社区老人的物质生活需求,更重要的是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要,真正让社区的老人实现健康养老、快乐养老。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敬老楷模侯选人:姜伟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卖场内占据“C位”!订单不断,临沂中秋月饼抢“鲜”上市

卖场内占据“C位”!订单不断,临沂中秋月饼抢“鲜”上市

9月9日,记者 走访城区各大商超发现各式月饼琳琅满目;五仁、蛋黄、榴莲酥等口味不断 推陈出新。作为中秋佳节的桌上必备品,今年的月饼市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11

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 临沂三人上榜!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山东2020年保送生录取公示名单,共172人被保送。临沂市三位学生上榜。 [详细]
山东政事 2020-08-31

养育十八载 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孙百强:伯父伯母供我上大学

十八年来,伯母就像亲生母亲一样照顾着孙百强,给他一个家,供他读书上学。如今,面对即将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侄儿,她是又高兴又犯愁,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假期外出旅游 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各大景区、公园都有亲子游玩的身影。虽然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但是仍有极少数的游客存在不文明行为,与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沂水双胞胎:弟弟喜提浙大激动不已,哥哥淡定等待

近日,一条短信打破了宁静的夜晚,沂水一中双胞胎考生杜正鑫和杜正磊分享着收到录取通知的喜悦。哥哥杜正鑫高考608分,弟弟杜正磊高考657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侥幸“酒司机”又“栽了” “喝酒不开车”不只是口号

8月17日晚,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河东大队正在滨河东路与凤凰大街交会处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时,一名离家不远的酒驾司机又“栽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货车侧翻空调掉满地 高速交警冒酷暑当起“搬运工”

16日,一辆货车行驶至青兰高速青岛方向190km处发生侧翻,装载的空调落在高速路上,所幸无人受伤。货主焦急万分,高速交警及时赶到紧急救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临沂市公安局蒙山分局抓获一网上逃犯

8月20日中午,临沂市公安局蒙山分局治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连云港市公安局赣榆分局网上追逃的李某宝进入蒙山大洼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寒心!母女被撞车主逃逸 暖心!城管驰援出手相助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工业大道与水田路交会处附近,一辆急速行驶中的摩托车将电动自行车的母女撞倒后逃逸。[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9

临沂:车内充电宝暴晒后起火 交警消防及时施救

8月9日,在临沂市沂州路与金源路交会处路东路沿石上一辆五菱微型面包车因充电宝暴晒后起火,幸亏交警消防及时施救。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