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只想把她救上来” 临沂六旬老教师勇救落水妇女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11 17:56:08

一名妇女突然掉进深坑命在旦夕,60岁的小学老师丁元峰来不及考虑,一个箭步冲上去,拼尽浑身力气,最终将落水的妇女救起。如今,丁元峰舍身救人的事迹不胫而走。

事情还得从20余天前说起。60岁丁元峰是莒南县板泉镇高榆小学一名老师,暑假期间,闲不住的他来到工地打零工。7月22日下午2点左右,在兰山区太原路一工地施工现场,他突然听到了不远处有人大喊“救命”,“救命啊”、“救命啊”……一声比一声急促。来不及细想,他赶紧寻声过去,只见四五米远的一条管道水沟里有一位女士在水里拼命挣扎,由于水深落水女士只露出两只手和半个头在拼命地挣扎呼救。

当时工地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机器切割的声音此起彼伏。来不及细想,丁元峰一个健步冲到落水妇女身旁,大声喊道:别着急,我来救你!他马上蹲下身子伸手就去拉落水的这位女士,想拉她上来,但是由于地面太滑,他也跟着掉进了水里。

“当时水沟里的水有4米多深,我很快就呛了一口水。” 丁元峰说,慌乱中,他拼命地把落水的这位女士往岸上推,只想把她救上来,经过近十分钟的拼搏终于把她推到岸边。他又叫这位女士抓住岸边的一根钢管,然后自己又爬上岸一手抓住一钢管一手去拉水中的女士,终于把她拉上了岸。

上岸后,落水的这位女士脸色蜡黄,浑身哆嗦,他就帮忙扶着她头朝下弯腰吐水。过了十余分钟,这位女士才逐渐好转。

事后,丁元峰才知道,原来被救上来的这位女士叫范学秀,是在该工地打工的,要是他晚来几分钟后果就不堪设想。

 被救者范学秀

  丁元峰老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真的太感谢你了,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要不是你救我,我真的就没命了!”逐渐恢复过来的范学秀紧紧握住丁老师的手,不停地道谢。

原来,事发当天是范学秀第一次去工地干活。一直以务工为生的范学秀在亲戚的推荐下,来到工地打工。

“我就是想去捡起地面上漂浮的颗粒板,来扇风凉快一下,没想到一脚滑了下去,而漂浮着颗粒板的下面就是挖掘机挖出的深沟,里面灌满了雨水,一脚够不着地。”范学秀说,当时一下子就蒙了,就觉得身体不由自主的向下滑,慌乱中自己就拼命的呼叫,可是工地上各种嘈杂的施工声音将她的呼叫声给淹没了。如果不是丁元峰老师及时出现,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

范学秀的儿媳妇张再丽说起婆婆被救的事,也是不停地感谢。“婆婆的身体比较胖,而丁元峰老师身材偏瘦,在施救过程中,婆婆很容易就把丁元峰拉进了水,可以说,丁元峰老师冒着生命危险在救人。”再丽说,丁元峰老师是他们一家人的恩人。

 家人:“埋怨”的背后更多是担心

在所有人眼里,丁元峰跳下水救人那一刻,是伟大无私的。但当老伴林祥玲听到这个事的时候,一下子哭了出来:“我当时吓坏了,他要是出了事,让我怎么过。”林祥玲说,那天她并不在家,晚上和丁元峰打电话闲聊时,他才轻描淡写地提到,自己救了个人。

“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些生气,埋怨他为什么这么冲动。”林祥玲说,丁元峰的身体一直不好,力气也不大。当时救人的时候,他一手抓着钢筋,一手拉着范女士,如果力气撑不住,很容易就会把自己拉下去。

在林祥玲看来,丁元峰心眼好,一直特别热心。“救人完全是件好事,但我也希望他能注意自己的安全,别做没把握的事。”

当天下午,丁元峰回家的时候,大儿子丁榆起初没有注意到异样:“他回家的时候,我感觉他挺高兴的,只是衣服有些脏了,但父亲在外面打工,我以为他和往常一样,是汗湿透了衣服。直到后来听他说才知道原来他是救了人。”

丁榆说,自己在网上也曾看到过一些落水救人事故,一拖二,二拖三,会造成更严重的事故。对于父亲救人之举,自己希望父亲能在力所能及的、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救人。看似家人是“埋怨”他,其实更多的是担心。父亲能安全把人救下来,他们也觉得很是自豪。

 学校:将会组织全校老师向丁元峰学习

8月10日,丁元峰在学校值班,打扫卫生、查看窗户关闭情况,并将值班情况一一进行了记录。

“我是昨天才刚知道丁元峰老师救人的事。”莒南县板泉镇高榆小学校长王凤龙说,丁老师是学校年纪最大的老师,今年11月份就要退休,也是最敬业的老师,他教3至5年级的科学,每次成绩在全镇来说,都非常靠前。

在王凤龙眼里,丁元峰还是一位热心人,他的家离学校只有五六百米远,每次都是第一个来到学校,督促学生早读,帮助其他家远的老师维持班级纪律。

“丁元峰老师身体比较单薄,但是面对险境,还是勇敢的去施救,他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一课,是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王凤龙说,他们将组织学校老师向丁元峰学习,传递更多正能量。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实习生 王韵涵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运鱼车侧翻人被困 临沂消防迅速救援

4日15时,临沭县南古镇寨西村沿河堤坝道路上,一辆运输活鱼的皮卡车不慎侧翻,一名女子被困车内,消防员迅速赶往现场,及时将其救出。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1

暴雨致村民家中积水30余厘米 城管队员紧急施以援手

8月2日,兰山区兰山街道响河屯村协管分队执勤队员将85岁老人杨树珍送至村委避险场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1

8月份“临沂好人”名单揭晓 9人上榜,看看你认识不?

近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8月份评选结果揭晓,9位市民荣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1

父亲全国寻子十年未果 蒙阴警方5小时助老人圆梦

7月29日,蒙阴警方从接到协查信息到父子相见,仅用了5个小时,就帮助老种找到了离别10年的儿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外来女子跳河轻生 河东热心男子英勇救人

原来,7月28日上午11时许,在河东区汤河镇前踅庄与小南庄间的小河边,一女子跳河轻生。危急时刻,小南庄村村民李学良恰好路过,伸手相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投资收藏品3万多元 经鉴定均为赝品 已向临沂警方报案

今年2月份,孙先生因投资、收藏,入手了几套字画、紫砂壶和印章。时隔几个月,孙先生为此花费的31800元似乎打水漂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奇葩!网恋两年陆续转款56万多 却连女友的面都没见到

临沂老板小臣(化名)和河南女子秦某均已婚,但他俩在网络上却各怀鬼胎,互相冒充单身人士进行网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临沂残疾夫妻开家电城 联手奏出幸福曲

地处河东区的月亮湾农贸市场,人潮拥挤、生意火爆。在农贸市场西门入口处,洪启家电商场格外醒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少年成惯偷被抓后竟口出雷语:不能保证不再偷

但凡盗窃落网的嫌疑人,面对民警教育时,几乎都会拍着胸脯保证会痛改前非,绝不再犯,以求宽大处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千钧一发 果断出手 临沂辅警拦腰抱住轻生男孩

千钧一发 果断出手 临沂辅警拦腰抱住轻生男孩

8月4日,一男孩因为和家人闹了矛盾,一时想不开竟然想轻生,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铁(火车站)区域大队执勤辅警及时出手,避免了一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两男子自称大盗流窜作案,临沂民警雨夜追击威海擒获

两名东北男子联手作案,自称江洋大盗,二人骑着摩托车走到哪偷到哪,在临沂砸破一辆宝马轿车的车窗后盗走了价值万余元的财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31

“女友”未谋面就借8万块钱 原来是熟人设计行骗

去年11月份,李先生在一个微信群里认识了一位24岁的女网友静静,两人结识后没几天就开始网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31

人家有的我也想有!临沭一女推销员诈骗养赌毁家败业

经营品牌商品的终端经销商,进货前大多需要暂付部分货款或定金,暂收的部分货款自然由区域业务推销员代收,这是时下商品经营的行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