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残疾夫妻开家电城 联手奏出幸福曲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06 15:16:08

地处河东区的月亮湾农贸市场,人潮拥挤、生意火爆。在农贸市场西门入口处,洪启家电商场格外醒目。

“卧室用的挂式空调,这款大一匹的就可以。”“电热水器这款搞活动,三四个人同时洗澡都够用。”商场里,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电器,妻子徐芝彩忙着销售。王洪启则在后侧的修理室内,专注地帮顾客修理一台电视机。

这忙碌的一幕,就是王洪启夫妇的日常。虽然夫妻俩都是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但他们身残志坚,用自己的双手,从维修手表起家,逐步开起家电商场,创造出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王洪启出生于1964年。1972年,因病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右下肢的终身残疾。虽然行动不便,没法干重活,他却对维修电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2年,王洪启初中毕业,适逢临沂第八中学开设了家电维修学习班,他果断报了名。

学成之后,王洪启就每天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帮别人修理收音机、手表等。“当时,每天能赚个两三块钱,维持生计是没有问题。”

1987年,王洪启经人介绍,与同村的徐芝彩相识。“你俩都是残疾人,凑一块怎么维持生活?”徐芝彩说,当时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没有一个支持的,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王洪启。

婚后的生活很甜蜜。王洪启继续走街串巷修电器,靠着自己的一门手艺赚钱。徐芝彩则在家里带孩子,照顾公婆。

“你俩太不容易了。别风里雨里走街串巷了,我这有个闲着的小门头,借给你们开个维修小店面吧。”1992年,王洪启的大舅借给了夫妻俩一间门头,维修小店就此开了起来。

王洪启做维修,耐心细致,而且收费不高。慢慢地,小门头积攒起了不少人气。1994年,家里最小的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腾出空来的徐芝彩也来到店里帮忙。

1995年,梅埠商业街建成。夫妻俩用多年的积蓄,再加上借来的部分钱,购买了3间商铺,购进了一批小家电,从此开始做起了家电销售的生意。

“那时候就是试探着进货,一点点的添置,试探着卖。”徐芝彩说,他们一开始进的都是DVD、音响这一类的小家电,卖出一部分家电后,他们就用赚来的钱,骑着摩托车再去进一部分货。就这样,王洪启负责维修维护等售后工作,徐芝彩负责进货销售。“因为懂得维修,别人买家电的时候也比较信得过。”王洪启说,他们的家电产品渐渐丰富起来,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陆续进店销售,规模越来越大。

2010年,他们又投资200余万元,在月亮湾农贸市场入口处,开设了一个占地面积800平方米上下两层的大型家电商场,每年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

十几年来,洪启家电商场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附近很多年轻人结婚、搬家买家电都首选洪启家电商场。“我父母就在这里买的家电,价格公道、质量放心。”前来购买家电的李倩说,她就住在月亮湾社区,邻居们的家电大多是在洪启家电商场买的。

“你是老顾客,这个油烟机按最低价1000块钱,我再送你一个烟道隔离器。”8月4日中午11点半,在洪启家电商场内,徐芝彩熟络地给老顾客推荐着产品。忙完手头维修工作的王洪启则起身进了厨房,准备为家人做午饭。

而今,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儿子在家电商场给父母帮忙。“等儿子顺利接手,我们就退居二线了。”王洪启和徐芝彩笑呵呵地说,守着这样一家自己努力奋斗出来的店铺,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睦睦,他们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很满意。

记者 潘凤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少年成惯偷被抓后竟口出雷语:不能保证不再偷

但凡盗窃落网的嫌疑人,面对民警教育时,几乎都会拍着胸脯保证会痛改前非,绝不再犯,以求宽大处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千钧一发 果断出手 临沂辅警拦腰抱住轻生男孩

千钧一发 果断出手 临沂辅警拦腰抱住轻生男孩

8月4日,一男孩因为和家人闹了矛盾,一时想不开竟然想轻生,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铁(火车站)区域大队执勤辅警及时出手,避免了一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两男子自称大盗流窜作案,临沂民警雨夜追击威海擒获

两名东北男子联手作案,自称江洋大盗,二人骑着摩托车走到哪偷到哪,在临沂砸破一辆宝马轿车的车窗后盗走了价值万余元的财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31

“女友”未谋面就借8万块钱 原来是熟人设计行骗

去年11月份,李先生在一个微信群里认识了一位24岁的女网友静静,两人结识后没几天就开始网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31

人家有的我也想有!临沭一女推销员诈骗养赌毁家败业

经营品牌商品的终端经销商,进货前大多需要暂付部分货款或定金,暂收的部分货款自然由区域业务推销员代收,这是时下商品经营的行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31

兰陵一司机醉驾营运货车 10年无缘驾车

19日,兰陵县一名司机明知自己喝了酒,却大胆地驾驶营运车辆,上路行驶不久即被执勤交警查处,自己打了自己的“饭碗”,10年无缘驾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8

沂南一男子复制视频卖手机 空手套白狼被拘

沂南一名男子借助视频平台的便利,通过复制他人视频发到个人账户上,发布手机等物品出售的动态信息,用“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诈骗他人钱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8

网聊帅哥坠入爱河 女生被胁迫“借”款50次

在莒南县一山村,19岁女学生魏某网聊一帅哥,坠入爱河后还进行了裸聊,没想,这个帅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向魏某先后“借”钱50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8

临沂:车内6万现金被盗 下黑手的竟是同桌“饭友”

追尾肇事本来让车主高老板窝火,好不容易讨价还价达成私了协议,正当他准备拿钱赔付对方时,却发现放在轿车后备厢的6万元现金不翼而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8

以身殉职的“最美第一书记”获奖者刘建光女儿刘琪:“幻想父亲能亲自领这个奖”

起身、领奖、入座,最美第一书记刘建光的女儿刘琪一袭黑衣,平静而又郑重地帮父亲完成了“最美第一书记”的领奖流程,然而在打开证书的一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8

一场大爱无私的援助 临沂的小耐心“抬头挺胸”回家了

一场大爱无私的援助,让12岁的女孩颜耐心终于等到做手术的机会。现在——小耐心“抬头挺胸”回家了。[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7-28
闻汛而上!临沂8位逆行出征抗洪勇士凯旋

闻汛而上!临沂8位逆行出征抗洪勇士凯旋

“抗洪救灾沂蒙老兵支援队”的刘超、袁清飞、张立坤、徐鹏飞、杨昊、王栋、杜跃、陈宇8位沂蒙老兵载誉归来。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