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敬老楷模侯选人】张玉美:孝顺就是老人生病时能够陪在病床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2 22:53:09

张玉美

张玉美

提起张玉美,认识她的人都会细数她的好脾气、热心肠、孝顺公婆父母和乐于助人,不自觉的会伸出大拇指为她点个赞。

张玉美1965年生,嫁到婆家三十年来一直默默地为整个大家庭付出,从未与公婆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受到赞赏表扬时她会羞涩的呵呵一笑,被误会受气时她还是呵呵一笑了之。她作为家里的大嫂,还有3个小叔子,嫁过来时他们中最小的还在上学,由于弟兄多家庭负担较重,他为了不让公婆操心,主动承担了照顾三个兄弟的重任。结婚后不久,婆家二兄弟要结婚,她忙里忙外,又出钱又出力,尽心尽力的操持婚礼的前后事宜,主动出钱置办宅基地、盖房子。结婚后几年,她丈夫单位给他们分配了一套房子,全家人满怀欣喜地住上了崭新的楼房,住了不到一年,婆家三兄弟又该结婚了,她便主动提出搬出新楼房,为新人提供婚房,而自己却带着年幼的子女回到了老房子居住。期间,婆家最小的兄弟上学的费用她也主动承担,直到他们成家立业。不仅如此,她丈夫的叔兄弟家境贫寒,年近四十仍未成家,她一直热心地帮忙张罗对象,几年前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对象,准备订婚结婚缺钱时,她二话不说直接掏钱,需要车辆接送时,她喊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齐上阵,既出车又出人,看到叔兄弟顺利成家立业她乐开了花。现在每逢过节全家人都会聚集在张玉美的家中,虽然人多会忙里忙外,但是她喜欢这种氛围,从不喊累,乐在其中。对于张玉美来说,孝顺就是主动为公婆分忧,不求回报。

年轻时,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当过清洁工扫过马路,穿过大街小巷卖过早点,当时,公公和丈夫都在政府单位上班,想为她找份安逸的工作并不是不可能,但是她一方面不愿意给他们增加麻烦,另一方面,她想着即使能找一份体面工作,在办公室喝喝水看看报,但是收入肯定不高,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她宁愿风餐露宿。就这样她忙碌了近二十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惑之年一次机遇降临,由于她有着多年的磨练和积累,她不仅抓住了机遇开启了崭新的事业篇章,还把生意越做越大,遍布全县各角落。她的人品也在所从事的行业内部被称赞,她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被众人称赞,她的事业的成功也被亲朋好友称赞。生意虽然做起来了,但是回想起艰难的过程,她对待自己很是节俭,对待家人却截然不同,积极为大家庭做贡献,为公婆父母增添新衣,翻盖房子,从不与其他兄弟攀比,其他兄弟有困难时她都慷慨解囊,全力帮助。对于张玉美来说,孝顺就是不给家人添负担,能为家庭添砖瓦。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公婆父母四人无论谁生病住院,床前都是她在伺候,从不与其他妯娌攀比。记得上一次婆婆生病住院,除了回家做饭时间,她一天到晚在床前忙活。每次饭前饭后给婆婆洗手擦脸,晚上睡前打水洗脚,不嫌脏不嫌累,其他病友们都说:“这个女儿真细心,照顾的真仔细”,得知是儿媳妇后都很吃惊,说她婆婆是几辈子修来的好福气能有这么好的儿媳妇。每次得知家中老人有身体不舒服的她都第一时间把老人接到县城接受治疗,有时老人们生病时一方面心疼钱,另一方面又不愿给儿女增添麻烦,不愿住院接受治疗,这时都是她赶到老人们的身边耐心劝说,并把住院陪床和花费的事情大包大揽过来。对于张玉美来说,孝顺就是老人生病时能够陪在病床前,把老人照顾好。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她越来越忙,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四位老人,她主动把生意交给子女,年近五十开始学习考驾照,就是为了能多陪公婆父母,在老人们有需要时,能及时出现在他们面前,为他们送菜送饭,几年下来,汽车跑了5万公里,一直行驶在开往大仲村公婆父母家的路上,对于张玉美来说,孝顺就是常回家看看,老人有需要及时出现。                            

张玉美的孝亲敬老之路一走就是三十年,这条路已经被铺地平稳扎实,接下来她将不忘初心,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