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敬老楷模侯选人】李娜:孝是德之本 敬是行所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2 22:48:09

李娜,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是一名有着三十年工龄的护理工作者。作为门诊部的“管家婆”,她工作认真,事无巨细,勤勉踏实,深受领导同事好评;而作为女儿和儿媳,她的所做所为,更是值得人称颂。

二十多年前,李娜嫁给了丈夫潘锋,夫妻俩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白班夜班,周末节假日,没有固定的休息日,由于双方父母都在农村,所以他们基本上都是抽时间回家探望。那个时候,父母们虽已年过半百,但身体状况都还算好。无论回到父母家还是公婆家,李娜都抢着做家务,做父母公婆喜欢吃的饭菜,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和双方父母感情都很好。

日子一天天过去,父母们渐渐地老了,身体状况都大不如从前。老人只要有感冒发烧、身体不适的时候,她一边为他们问医取药,一边在生活上对他们细微照顾。二十多年以来,在照顾老人方面,她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在工作上也没来没有“顾此失彼”,总能做到工作、家事两不误。

2006年,公公股骨骨折,刚医好骨折不到一年,2007年又查出食道癌中晚期,多次住院治疗,李娜和丈夫尽最大努力,请国内知名的专家为老人做最好的治疗,陪老人度过难熬的病痛。不但是照顾,因为家庭收入较几个兄妹的状况稍微好一些,李娜和丈夫还负担起了婆婆、公公几次住院的费用,亲戚朋友都说“你舍得、也孝顺,但是这样的病不还是无底洞啊,再说都80多岁了,有什么意义?”但李娜不这样认为,她说,老人一辈子不容易,别说能治起,就是砸铁卖锅也得给老人治,哪怕老人的生命多延长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更不能让父母带着遗憾离开我们。

她坚持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婆婆年轻时因腰椎结核,几经治疗,脊柱严重变形,落下近九十度的驼背,因闭角型青光眼手术未成功致双眼失明,眼睛前后四次手术都是她抗着腿做完的。有一次婆婆不小心摔倒,导致小腿胫腓骨骨折,整天卧床不起,每日三餐,她总是把最好的饭菜端给老人,再一口一口地喂。天热了,她为老人支起蚊帐、挂上风扇;天寒了,再给老人铺好被褥、生起炉子。

有一次婆婆胃出血,一住院就是半个多月,2015年、2016年婆婆因肝脓肿多次住院,她总是耐心细心的照顾着老人,从无怨言。那段时间,因为照顾婆婆,李娜消瘦了很多。作为外科医生的丈夫,因为要救治更多的病人,对老人的照顾远远不及她,对此很是心疼,但她对丈夫说:“你安心做你的手术,只要妈妈的病能治好,我付出点辛苦和劳累不算什么,毕竟父母亲都只有一个,而且生我们养我们一辈子不容易。”丈夫很是感动。而婆婆知道了这些后,平日里非常坚强的老人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老人流着泪对李娜说:“孩子,让你受苦了,有你这样的孝心,我知足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目前已到九十岁高龄,生活就医她全包了,老人更是逢人便说:“我活在儿媳妇的手里,多亏了儿媳妇。”

在父母那边,她自父亲去世后,主动承担了照顾母亲的责任,老人最怕孤独,不管平时工作多么忙,她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每当老人想做什么事情时,她都会首先支持、鼓励,竭尽所能,为老人送去温馨和舒适。有时间就陪伴老人,或把老人接到家里,多少年如一日,成了母亲最温暖的感情寄托。

2013年起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并渐渐加重,而李娜自己的孩子在外地工作成家,孙子让亲家帮忙照看着,自己的哥哥姐姐们有的是一家三代了,有的在外打工,都很忙,所以,她就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义务。伺候母亲吃饭服药,端茶送水,不重样地做饭烧菜、照顾吃喝拉撒,下班后就陪着母亲聊天,让老人时刻感受到儿女们的“重视”。

近一年来,医院正在进行等级创建工作,每天都有繁重的工作任务,于是她白天拼命工作,午间和夜里照顾母亲。为老人洗脸、梳头、喂饭、擦澡、修指甲、理发,擦屎擦尿、洗洗刷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的生活起居。生命在于运动,最怕老人不动,对于智力非常落后的母亲,她就像对待刚刚学会走路的幼儿一样,下班后不顾疲劳,扶老人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母亲成了远近闻名的近百岁老人。她的孝行,受到了同事和左邻右舍的称赞。她常说:“孝道不是讲的,是要用心做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要知道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百善孝为先,敬自行动中”,工作中,李娜常常把自己的“孝敬”用在对老年病人的服务中。门诊作为一线“窗口”部门,是最早接触患者和群众的地方,对于来院的人,她总是积极、主动地热情接待,有问必答、百问不厌,热情做好解释工作,陪同患者就诊。患者中经常有老人自己来看病,她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陪同就诊,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时她还让老人在候诊椅上坐着,她亲自为老人挂号、取单、拿药。经她照顾的病人记不清有多少人,也数不清多少次为群众排忧解难、奉献爱心。不但如此,她对科室导医分诊的护理人员也严格要求、真情服务,门诊部的护理工作没有一次因为服务态度的问题而引起患者投诉。

这就是李娜,用心用爱诠释“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用实际行动诠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所有这一切,她做得坦然坦荡又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