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敬老楷模侯选人】茅学凤:将孝善演绎在自己工作岗位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2 22:47:09

茅学凤

茅学凤

茅学凤,女,1988年出生,大专学历,马头中心卫生院东院区医生。

医养结合是一项新兴的、集养老医疗于一体的特殊项目,在我县尚无先例,大家都没有经验,当领导安排这项工作时,很多同志心存疑虑,茅学凤同志不惧困难,敢为人先,与同事一起挑起此项担子。一路摸爬滚打,探索经验,从最开始的茫然、生涩,到今天的游刃有余,并和这些老年人密切的融合到了一起。

养老院大多都是老年人,行走不方便,听力下降,而且没有家人陪伴,当询问病史,解释病情时,他们听不清楚、听不明白,茅医生接诊时总是很耐心、细致的解释,直至他们明白为止,老年人大多有脑萎缩、老年性痴呆,每次诊疗后,她都是让病人在诊断室等候,然后亲自去帮组他们付款、取药,耐心、细致的交代他们服药方法,有需要输液的病人,她总是亲自搀扶他们到输液室,然后交代护理人员,并多次巡视病房,及时的主动地查看病情。有好多老年人常常来诊说心里不舒服,这些天不想吃饭等等,其实他们大多是孤寡老人,子女工作比较繁忙,心里空虚,想念自己的家人,心情不畅,茅医生询问完病史,开完药后,常常再与他们唠唠家常,说说笑笑,听他们讲讲故事,疏导疏导他们内心的寂寞、空虚,时常能听到病房或诊断室里他们的谈笑声,下次再见到病人时就看到他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养老院里的老年人不能随便出去,有缺生活用品或是水果、点心,他们有让茅医生帮忙购买,茅医生总是很热心,有时还帮他们垫付。一次,一位老年人前来就诊,就诊完后,茅医生和她聊聊家常,就问问她来这里有多长时间了,家里几个孩子,他们都多长时间来看您一次?那位老年人叹了一口气“哎···自从把我送来就没来看过我,都半年了”,随手抹了抹泪,看着她两眼泛着泪花的眼神,茅医生递了张纸巾说“没事,想他们了,你要是记得号码我可以帮你打给他们,现在网络发达,还可以视频聊天,就像是在眼前一样,这里这么多人,没事多出来聊聊天,也可以下来找我聊聊聊天·”,拿药付款的时候,看着她用颤抖手从怀里掏出用卫生纸包着的钱,慢慢的打开,一张张有一元、五角的整齐的卷在一起,茅医生说“药,您先拿着用吧,等你家人来了再给吧,我先给您记着”,随后茅医生拿着处方到收款室,用自己的钱给付上了,走的时候,茅医生还把自己从家里带的点心,送给了她,老人含着泪花说:“这怎么好,拿药钱没收,还给我一条饼干,这怎么好大姐·”。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她是一位直肠癌术后的患者,曾经也在职场上摸爬滚打过,他经常到办公室来,有时来拿点药,有时坐下来聊聊天,还有时的拿点水果、点心什么的,茅医生说“魏大姨,你不用给我们什么东西,我们想吃自己随时可以出去买,您在这不方便出去,您又是长辈,我们没给您东西,您反倒给我们,我们怎么能接受呢?”她说“茅医生,我当你们是朋友,没把你们当外人,以前年轻的时候,我经常买东西在单位一起吃,他们都不跟我客气,你客气什么”。一次和她聊家常说“魏大姨,您身体看上去还可以,生活上完全可以自理,怎么也来养老院?”魏大姨说:“茅医生,你不知道,到老了,就不喜欢人了,在家怕人嫌咱脏,也不想给人家添麻烦,哎·还不如来养老院,茅医生,我看你怪好,就拿你当闺女看,以后千万别跟我客气·”。慢慢的,茅医生与这些养老院的老年人亲密的融合到了一起,大家像是在一个大家庭里,常常听到“茅医生,闺女来·”。

2016年8月,她的母亲被查出来,多发性骨髓瘤,她既要忍者内心的痛苦,还要在自己母亲面前强颜欢笑,假装没什么多大的病,做完手术,输输液就好了,带着她母亲郯城、临沂、济南、北京奔波,在山东省肿瘤医院做了腰椎减压术,并彻夜的床前照顾,喂饭、喂水,翻身、拍背,大便小便都要亲自处理,经过两个星期细心地照顾,终于可以自行下床行走,在此期间,并没有把自己的工作丢下,有人换班的时候就到医院去处理工作,记得有一次是一夜未眠在医院加班,早上同事来上班的时候,她差点昏倒了。随后就是几个月的化疗,一次在办公室里看见她一个人在那无声无息哭,仔细询问原来是经过这几个月的化疗,她母亲的头发都掉光了,心里实在承受不住,但在自己母亲面前假装没什么事,还要编着理由不让她起疑心,然后给她妈妈买了一个假发,戴上去很开心。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当我们见到她母亲的时候,从外表上看,看不出开她是一个患病的人,更不像是一个癌症患者,这与茅医生的细心照顾以及精神上的呵护、鼓励是分不开的。

孝敬父母、尊敬长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伦道德的基石,茅学凤把孝、敬、善、和淋漓尽致的演绎在自己特殊的医疗岗位上。获得了病人及家属的高度赞誉,因工作业绩突出,2018年荣获“2017年度马头镇三八红旗手”、“2018年度郯城县优秀医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