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敬老楷模侯选人】王召丰:残疾儿媳照顾患病婆婆传佳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15 18:16:09

在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新磨石沟村,人们一提起村民王召丰,都对她交口称赞,说她真是个好媳妇,自己虽然肢体患有残疾,多年来却那么细心地照顾着患病不能自理的婆婆,让自己的婆婆安享晚年。

每天早上5时,王召丰就准时起床,先给婆婆端屎端尿,清理大小便,再给婆婆换上尿不湿,然后给婆婆洗漱打扮。侍奉婆婆吃过早饭后,给婆婆打上胰岛素、按时喂上药,自己才和孩子匆匆吃点早饭;中午12点再次给婆婆换上一片尿不湿;晚上8时,王召丰要准时再次给婆婆换上尿不湿,由于婆婆的糖尿病出现并发症,眼睛看不见东西,晚上王召丰有时还要起来两三次伺候婆婆。这就是当下王召丰一天的基本生活内容。

“母亲现在眼睛也不好,不能行动,所有的事情都得有人照顾,我在外面挣钱养家,家里的活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脏和累是难免的,她本身身体就有残疾,却从来不叫苦,床单三五天就换一次,我妈不能自理5年,卧室没有一点异味。”丈夫刘中余说起媳妇,一脸的幸福和满足。

王召丰今年42岁,娘家就是本镇的,在她7岁时,一次意外致使她左腿受伤,留下了后遗症,最后形成了左小腿弯曲畸形,落下终生残疾。2000年经人介绍,认识了新磨石沟村的退伍青年刘中余,2001年两人结婚,现有两个孩子,都特别懂事。

为养家,丈夫刘中余退伍结婚后一直在外打工上班,王召丰在娘家排行最小,没出过什么大力,可嫁到婆家后所有的活计都揽了下来,伺候公公、婆婆,处理家务,虽然苦点累点,那时王召丰觉得日子也还过得去。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她的公公突发脑溢血去世,2010年夏天她久患糖尿病的婆婆张如松也突发脑溢血晕倒,左腿和左胳膊从此失去了功能和知觉,紧接着又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致使婆婆的眼睛也失明了,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原来王召丰的婆婆单独居住,为了照顾好婆婆,王召丰二话不说,婆婆病情稍稍稳定住院回来后,马上就把婆婆接到了家中照顾,婆婆需要天天打胰岛素和吃降压药,丈夫要继续上班养家,给婆婆打针吃药和吃喝拉撒的重任全部落在了王召丰身上。

自从婆婆病倒后,瘦小、身有残疾的王召丰越发坚强了起来,为让病中的婆婆宽心,她常对婆婆说“你年纪大啦,身体虽然不好,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照顾你!”王召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操持家务,伺候老人,忙里忙外,饮食起居精心照顾。

王召丰左腿残疾不好使,婆婆又相对较胖,扶婆婆起床穿衣有时很困难,有天早上,她刚把婆婆扶起床,婆婆又突然摔倒,王召丰只得跪着用右手抱着婆婆,忍者小腿疼痛紧紧用头顶着婆婆,才慢慢把婆婆扶坐起来。

婆婆身体不能行动不能到卫生所打针,王召丰就自己学会了给婆婆打针,现在的王召丰俨然成了一个合格的护士,给婆婆穿衣服、梳头、洗脸、做饭、端荼送水、端屎端尿、打针、喂药,每周定期给婆婆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六年来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因为长期为婆婆治病,王召丰的家庭经济非常拮据,一天两次打胰岛素,报销完后还得花费50多元,再加上婆婆的糖尿病时常会出现并发症发作,需要去住院治疗,使她家的经济更为拮据,住院最多的一年是2014年,婆婆这年一共住了五次院,婆婆住院没钱,王召丰就去娘家哥哥家去借钱,少时一两千,多到四五千,一共借了几次也数不清了。时至今日,婆婆已住院十多次了,花掉了近十万元钱。身体的劳累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有时让王召丰喘不过气来,但她还是顶了下来。

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老公在食品厂打工,她在伺候婆婆的同时,用残疾和瘦小的身体承揽了家里的农活,自己还在村里找了个零活补贴家用,2016年秋花生成熟后,丈夫的厂里工作忙不准假,她早上照顾好婆婆后,自己一个人就急急忙忙去收花生,干着干着自己残疾的小腿肿了起来,她又累又疼,没办法自己一个人坐在地上大哭了起来,幸亏好心的邻人帮她把花生运回了家。

每每提到自己的父母,王召丰就忍不住的掉下眼泪,自己亏欠父母太多了。王召丰的父亲近80岁了,去年有病在县医院里住院治疗了19天,哥哥姐姐考虑到王召丰没有钱,又加上还得伺候婆婆,便没有把父亲住院的事告知她,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王召丰去赶集买菜,顺便回了趟娘家,才知道父亲住院一事。提起自己的娘家人,王召丰说哥哥嫂子及姐姐都很理解她,经常对她说:“有什么困难哥哥姐姐会帮助你,你婆婆没有闺女,也不容易,一定要伺候好她,不要让别人说闲话。”王召丰家里唯一值钱的用品是一台大彩电,还是娘家哥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出钱给买的。

提及自己的身体,王召丰说,阴天下雨或冬天天冷时,腿就疼的特别厉害,只有疼厉害时,才吃点消炎药或止疼药,减轻一下疼痛。很多人问她:“你自己身体都有残疾,还为什么这样孝敬婆婆”?她回答说:“人都有老和病的一天,自己再苦再累,做晚辈的照顾好老人是应当的,让老人家多活几年,我心里才觉得踏实些,好受些”,这就是质朴、善良的王召丰。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敬老楷模侯选人】包秀成的孝老情结

不光是一位学生、家长喜欢的教师,还是一名细心周到、体贴入微的孝子。[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宓振兰:三十年如一日服侍卧病在床的养

宓振兰,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1953年1月生,平邑县保太镇大夫宁村人,三十年如一日服侍卧病在床的养母。她的事迹传遍十里八乡,感染着周边...[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李贵达:为老年患者撑起一片健康的天空

作为费县人民医院一名肾脏病专业大夫,他积极响应医院倡导的“人文服务,微笑服务,从患者的就医感受出发”的号召。[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王世山:努力让社区的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多年来,王世山同志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做好社区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把尊老敬老爱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村民增强尊老...[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王箴:尊老孝老 心怀感恩

多年来,她带领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以“孝爱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并时时刻刻激励和感召员工学会感恩,懂得奉献,传播、弘扬中华民族孝亲...[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秦岭:积极参与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秦岭多年来秉承“仁术济世、呵护健康”的宗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致力于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服务好、价格低、质量优的良好医养环...[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粱培苓:用爱撑起最美的家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走进粱培苓家的时候正碰到她给全身瘫痪的叔公喂饭,那一声低喃,一眼凝望满满的都是关爱。[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隽方彬:怀无私之心,敬全村老人

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务实苦干,大胆创新,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竭尽所能为老人们办实事、解难事,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尤元捷:三年如一日守护在父亲床前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古人教育做儿女的,长大后要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赡养年老的父母是做子女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敬老楷模侯选人】狄振华:真心孝父母赢得社区居民称赞

多年来,他始终如一,用真心对父母尽孝心,用细心让社区老人顺心,尽心让众多老人舒心,赢得人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最美老人候选人】姚洪川:用相机记录涑河故事变化翻天覆地

生在涑河边,长在涑河边,对涑河的变迁十分了解,2006年以来,他用相机记录了涑河的前世今生,新旧照片一对比,变化翻天覆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最美老人候选人】王善功:热心肠受村里人爱戴

想到腿部有残疾不能行走的邻居周洪信还在起火的屋里,他赶紧来到起火地,在浓烟中边喊边搜寻,拼尽全力将周洪信从火海中救了出来。后来,消...[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最美老人候选人】刘聚兴:泼洒余晖惠农民

常年奔走于乡镇,长期生活、工作在农民之中,退休之后依然把文化宣传和服务农民群众当做晚年的追求,进镇街走村居,用文字和图片关注农村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