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党建固本促发展 廉政建设筑根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9 17:15:1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普天同庆的时刻,临沂市人民医院也迎来了130周年华诞。忆往昔,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展未来,党旗飘扬谱写辉煌。临沂市人民医院获得的长足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该医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的指引,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起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图片6

突出政治引领,党的领导力量全面加强

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医院工作中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及医院的安排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院党委按照意见要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出台《医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完善党委议事规则,界定决策议事范围,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党委谋大事、议大事、管大事的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医院管理的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做到与医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突出组织保障,组织体系枝繁叶茂焕发活力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工作,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深耕细作、深抓严管,组织建设持续创新,组织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2018年,院党委创新性提出了“把支部建在学科上,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党建工作新思路,以学科为单元设立69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基本上由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指导和督促科室贯彻落实医院党委各项决策,决定科室改革发展、财务预决算、“三重一大”事项、学科内部机构设置以及涉及医务人员权益保障等重大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党支部领导作用的意见》,开全省医院先河。落实“双培双育”,选配党员业务骨干担任支委,打造了一支高质量的党建骨干队伍。

突出思想武装,学习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按照各级党组部署要求,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做实规定动作与抓实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自选动作服务于规定动作,以上率下、严密组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主题教育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笃行中进一步补充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

该医院先后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性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收看20余部专题片,举办贾立群等大型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向李保国、张克成、王瑞鸿、许步忠、赵志全等榜样学习,党员作风意识、作风标准不断强化,党内优良作风不断得到弘扬。

该医院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和熏陶,使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激情。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学好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悟在其中。

突出先锋模范,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临沂市人民医院从2016年开始,探索实施“优秀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各党支部工作亮点,打造出充满活力、富有效力、具有特色的基层党支部,力争实现一个支部一套办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2017年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打造过硬支部,神经内科党支部被授予“市直系统党建示范点”;2020年,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4个党支部评为市卫生健康系统四星党支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医院70个党支部递交抗疫请战书,全体党员、18名预备党员和175名入党积极分子先后报名参加抗疫党员突击队,以实际行动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先锋作用。在抗疫最前沿,火速成立应急病房梯队等8个临时党支部,让党的领导迅速覆盖至抗疫战场。医院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16名党员带头无惧无畏、冲锋在前,带领医疗队在“武汉保卫战”中出色的完成各项救治任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该医院感染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突出监督执纪,党风廉政建设擎起清朗政治生态

公立医院作为服务型机构,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肩负着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临沂市人民医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以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抓手,驰而不息纠“四风”,雷厉风行抓行风,为医院健康发展擎起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该医院在各医疗区设立纪检监察室,直属医院纪委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廉政教育在一线、纪检监督沉基层的目标,推动管理方式从注重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全面实行阳光作业,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该医院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拓宽反腐宣传渠道,切实增强廉政教育实效。充分利用各类廉政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中层干部接受廉政清风洗礼。同时利用智慧手段,如院内网纪检监察专栏、短信等开展“微警示”,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推进医院廉政文化建设。

该医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持从细节上做文章。在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专项检查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围绕重大经济项目、固定资产管理、招标采购、医药购销等10余项重点监察内容开展监督监察工作,努力提升执纪监督检查工作效能。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回头看”,建立科学防控机制。

突出正风肃纪,行风建设织密廉政防线

临沂市人民医院成立了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医务、护理、门急诊等12个行风建设工作组,做到了医院的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在行业作风建设方面的全覆盖。并且每年出台医院《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紧盯医疗行为和医疗服务重点环节,扎实推进行风教育、行风管理和行风监督。持续落实医德考评“一票否决”制,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四合理”“九不准”工作持续推向深入。以“四合理”为切入点,建立多部门联合协同监管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对医院合理用药、合理用材、合理检查、合理诊疗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医疗卫生领域涉及民生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专项行动,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对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非法行医问题,医疗机构重复检查、重复收费、过度诊疗,不规范收费、诱导消费问题和健全便民措施、深化优质服务等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整改,对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形成强有力震慑。

重视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响应群众关心关切。在医院网站开通行风建设专栏,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广泛受理违反“九不准”“四合理”相关规定的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调查处理市纪委、市卫健委转办、交办的有关医德医风、行风热线、信访举报案件。

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建始终统领。临沂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发作为,坚定不移地坚持党性原则,坚定不移地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中心,增强发展实效,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更名为山东省第一康复医院

按照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有关要求,经山东省委编委批准,山东省煤炭临沂温泉疗养院正式更名为山东省第一康复医院,隶属关系由省能源局管理调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10

蒙阴发布关于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公告

该密切接触者于2021年12月28日晚7点从上海乘坐大巴车返回临沂,因同车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详细]
健康蒙阴 2022-01-06

推动中医药合作共赢!鲁南制药与上海市这两个组织合作签约

2021年12月29日,鲁南制药集团与上海市医师协会中医医师分会、上海四明医学发展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22-01-04

泰山学院鲁南制药产业学院成立

2021年12月31日,泰山学院鲁南制药产业学院成立大会在泰山学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首荟通便胶囊项目荣获山东省医药行业科技创新一等奖!

2021年12月30日,2021年度山东医药行业科学技术奖表彰通报发布,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耦合气阴双补与泻热消痞的首荟通便胶囊创制与产业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山东修订计生条例征求意见 拟增设育儿假

增加了配偶陪产假,由“七日”修改为“不少于十五日”,增设了“三周岁以下婴幼儿父母各享受每年累计不少于十日育儿假”。[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2-07

临沂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建章立制强根基 制度文化扬风帆

130年来,临沂市人民医院的成长始终与家国民族的命运交织在一起,与临沂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紧密相连。回首这130年,常抓不懈的制度文化建设更...[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临沂市人民医院举行建院130周年庆祝大会

临沂市人民医院举行建院130周年庆祝大会

2021年11月26日,临沂市人民医院建院13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城新区医院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1-29
临沂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沧桑巨变书华章  以人为本勇担当

临沂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沧桑巨变书华章 以人为本勇担当

2021年,医院门急诊300万人次、出院病人18万人次、手术8万台次,全国地市级城市医院综合实力排名连续4年位列全国第七名。先后获评全国先进...[详细]
齐鲁网 2021-11-23

鲁南制药首荟科技企业技术中心聘任专家委员,看看有谁

11月20日,鲁南制药集团首荟科技企业技术中心举行专家委员聘任仪式。[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11-23

兰山区妇幼保健院举行庆祝记者节媒体座谈会

11月8日,在第二十二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兰山区妇幼保健院举行庆祝记者节媒体座谈会。[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1-11-09

临沂市人民医院召开庆祝第22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

8日上午,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总院第三会议室召开庆祝第22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21-11-09

鲁南制药洁宁盐酸布替萘芬系列品种转为甲类非处方药

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洁宁盐酸布替萘芬系列品种包括洁宁盐酸布替萘芬喷雾剂、洁宁盐酸布替萘芬搽剂以及洁宁盐酸布替萘芬乳膏,于2003...[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