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各大医院中医科提醒:反复咳嗽不妨试试三九贴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12-12 16:56:12

最近,冷空气比较频繁,很多老人、孩子甚至一些中青年人都有呼吸系统疾病,咳嗽、哮喘反复不见好。记者从临沂市区各大医院中医科了解到,三九贴已陆续开贴。中医专家建议,上述人群可以试试三九贴,借助药物来刺激穴位,达到扶助阳气、祛除病邪、冬病冬治的效果。

什么是三九贴?

夏有三伏贴,冬有三九贴。可能很多人对于三伏贴比较熟悉,对于三九贴则比较陌生。其实两者利用的原理相似。所谓的三九贴也是中医传统外治法的一种,即选择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达到扶助阳气,祛除疾病的效果。

“冬至是三九的开始,也就是一九时节,此时人体阳气处于萌动状态。从现在开始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还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临沂市中医医院针推老专家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毕臻表示。

为什么三九贴选在最冷的冬至开始?对此,毕臻解释称,中医认为冬至阴阳生,从节气上来看,冬至到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人体内阴气比较旺盛,阳气也开始萌动,此时利用三九贴进行穴位贴敷,可以辅助人体阳气的生发。

三九贴对呼吸系统疾病效果最明显

三九贴适用于哪些病症?毕臻介绍,与三伏贴类似,三九贴也适用于呼吸道疾病、风湿、妇科等疾病,比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胃寒、老寒腿以及女性普遍存在的宫寒等等。

临沂市中医医院开展三九贴已有10余年,经过多年的实践,毕臻发现,三九贴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宫寒等怕凉的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从中医角度来说,阳虚体质都可以采用三九贴帮助祛除体内寒气,特别对于虚寒性的呼吸道疾病效果最好,比如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慢性咳嗽等。

“最近一段时间,流感病毒、诺如病毒比较活跃,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特别多,有的孩子反复咳嗽治不好,对于这样的孩子可以试试三九贴,连续贴敷几次,咳嗽的症状会有明显改善。”毕臻说,三九时节气候寒冷,人体遇寒则卫外功能失常,易患呼吸道疾病,三九贴可以起到通畅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肺脾肾等诸脏功能的作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三九贴、三伏贴配合效果更佳

三伏贴是指在炎热的三伏期间,通过贴敷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机能,减少秋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的发作,也就是所谓的“冬病夏治”。而一九开始贴三九贴,除了预防冬季呼吸系统疾病发作,即“冬病冬防”外,也是对三伏贴效果进行巩固和加强。

市民夏女士的女儿今年9岁,由于患过敏性鼻炎,每次感冒就鼻塞流鼻涕,怎么吃药都不好,一受凉就加重。在医生的建议下,从去年开始,夏女士的女儿开始贴三伏贴。“今年明显感觉好多了,感冒次数少了,鼻塞流鼻涕的症状也有所减轻。想带她去贴三九贴,希望通过连续治疗,减轻鼻炎的症状。”夏女士说。

“不管是三伏贴还是三九贴,3年为一个疗程,可以与三伏贴相辅相成,最好是三伏贴后,再贴敷三九贴,两者配合效果会更好。”毕臻建议,虽然两者利用的原理相似,但贴敷用的药物大不相同,比如寒冷的冬天,人体阳气内敛,这时贴敷的药物不能太刺激,需要温和地来补充人体阳气,以达到调和阴阳的效果。

相关链接 贴敷出现皮疹或水泡,要谨慎处理

三九贴贴敷后若皮肤出现发热、发红、轻微刺痒疼痛等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炉甘石洗剂减缓刺激,如贴敷时间过长引起小疱疹,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可涂烫伤软膏、红霉素软膏;偶有皮肤过敏者可涂抗过敏药膏;情况严重者,最好去医院就诊。

同时,贴敷期间不要洗澡,注意保暖,避免风寒,饮食需禁忌辛辣刺激、油腻、海鲜等易生发食物,比如辣椒、葱、姜、蒜、牛羊肉、香菜等。

此外,三九贴并非人人适宜,孕妇、皮肤溃烂者、2岁以下婴幼儿、严重心脑血管及心脏病患者等禁忌使用。

三九贴贴敷时间要记准 临沂市中医医院贴敷时间:

强基贴:12月12日-21日;

一九贴:12月22日-30日;

二九贴:12月31日-2018年1月8日;

三九贴:2018年1月9日-17日。

如果错过了强基贴可以做固本贴,即2018年1月18日-27日再进行贴敷。

鲁南商报记者 王咏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人体健康发展 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在蒙山举办

12月1日,钱学森智库聚焦人体健康发展——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于中国·蒙山航天康谷成功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临沂产妇生出10斤婴儿 不控制血糖母婴有损伤风险

近日,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紧急剖宫产分娩一巨大婴儿,男婴出生体重达5050克,是大学院区开诊以来最重的新生儿。因为处置及时,母子...[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03

卫康:打造未来人来抗衰新胜地

森林是人类生存的最佳环境,是人类最好的“保健医生”,科学界已经证明森林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疗愈作用。因此,森林养生在世界各国日益流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大健康时代来临,卫康蓄势以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的医疗模式也需要改变,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大健康产业恰恰...[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临沂3家医院新院区年内启用 市民就医选择增多

9月5日,记者从多方获悉,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临沂市肿瘤医院新医疗区将于年内陆续投入使用,广大市...[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06
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临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

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临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

入秋后,天气逐渐凉爽,人们在感觉舒适的同时食欲也增加了不少。针对这个季节往年的发病特点,临沂兰山疾控中心特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霍乱...[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30
中国辅助生育迎爆发期 高龄生育和多胎愿望增加

中国辅助生育迎爆发期 高龄生育和多胎愿望增加

2016年,我国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给一部分高龄妇女、失独家庭带来希望。高龄妇女对于生育二胎的渴望,仅从一个“江湖骗子”的成功就可见一...[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8-15
韭菜含有腐霉利?山东省食药监风险解读这样说

韭菜含有腐霉利?山东省食药监风险解读这样说

山东省食药监局组织的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所抽检的样品中有5批次韭菜的腐霉利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残留...[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国内儿童专用药占比不足2% 剂型、规格严重匮乏

国内儿童专用药占比不足2% 剂型、规格严重匮乏

近日发布的《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耳聋。这一数字表明,儿童用药不当,不仅仅孩子...[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8-09
临沂人民医院开通预约诊疗 爽约3次列黑名单

临沂人民医院开通预约诊疗 爽约3次列黑名单

8日,记者获悉,该院微信预约挂号系统即将上线。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已相继启用电话预约、网站预约、自助机预约、微信预约方式。[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09
宫颈癌疫苗山东到货4900支 专家:25以上也可以打

宫颈癌疫苗山东到货4900支 专家:25以上也可以打

自德州打出宫颈癌疫苗第一针后,记者从疫苗厂家获悉,首批宫颈癌疫苗山东到货4900支,德州、淄博、临沂、青岛等9个市都已经完成了采购[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临沂市发布脑中风急救地图 市民可就近选择医院

7月29日,国家卫计委脑防委以及来自北京、山东省顶级的脑卒中治疗专家齐聚临沂,出席2017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心脑健康中国行临沂站”学术论...[详细]
琅琊网 2017-07-31
手足口易引发脑炎 医生提醒手足口需格外注意

手足口易引发脑炎 医生提醒手足口需格外注意

疾控中心医生提醒,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一旦发现感染了手足口病,应及时带着宝宝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