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产税能否降房价:樊纲说可以 贾康说不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2-06 09:57:02

2016年楼市的火爆推动多地房价上涨,涨幅最大的城市房价上涨超过一半。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曾经被认为能立竿见影降低房价的“利器”房产税再次进入视野。

房产税到底要不要出台,至今还没有定论,实际上,自从2010年以来,房产税一直是业内外热议的焦点。曾有观点认为,房产税确实能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也有观点认为房产税的具体细节不明确,也未经实践检验,对房价影响有限。两位业界专家就房地产税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樊纲:如果征3%-4%的房产税 你看起不起作用?

“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房产税当然不管用,如果像美国一样到了3%-4%的房产税肯定能起作用,”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对于“房产税没用”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他认为这违反了经济学的基本常识。

采访中,他拿新加坡房价举例:最近新加坡搞房产税和交易税,新加坡城市中心的房价已经跌了40%。但是这一点我们也迟迟做不了,迄今为止没有列入国务院的议程。

樊纲认为,中国土地国有、利益牵扯都不是房产税实施的阻碍。“20年过渡期,从新房子开始征起,老房子卖了才征,你看能不能实行得了?实行房产税的问题不要跟反腐挂钩,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

“价格肯定是管用的,价格不管用往往是没到足够高。中国的炒房团跑到美国,说美国次贷危机房子便宜,转了一圈最后一问每年还得交4%的税,结果全都不买了。”

樊纲乐观表示,“虽然还有一些因素和理由,但是我觉得都有办法可以克服。”

贾康: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

在房产税征收对房价的影响上,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则没有樊纲般乐观,他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不能说房地产税这一因素决定了房价。

贾康表示,如果说房产税跟房价没有关联,这个观点不成立,税负在住房的保有环节从无变有,会影响、引导方方面面有关主体的经济行为及选择,进而影响房价。

贾康指出,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

贾康强调,在中国,住房保有环节的房地产税,要考虑以免税条款对应住房基本保障、设计扣除“第一单位”的具体标准,具体而言是按人均面积扣,还是按套数扣,是有争议的。

“社科院曾经提出方案,设计为人均40平米,但也有不同意见,立法中大家需寻求最大公约数。有人会认为应60平米,有人会认为应该从第一套房扣除,但也有人说扣除第一套房会催生离婚潮,后来就有建议说干脆以单亲家庭第一套房、双亲家庭前两套房扣除,从第三套房开始征,这样谁都躲不开。”樊纲认为这也不失为一个在“攻坚克难”中先建框架、起步时相对宽松平稳的合理选择,最容易为中国社会所接受。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的区别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房地产税,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等。

房地产税已包括房产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年国家正式文件或相关主管部门的言论中,都是使用“房地产税”这个概念。“房产税”似乎已退居二线。

财政部多次表态会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基本上是将会发生的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房地产税已进入十二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但从小组起草开始,中间还要经过多轮意见征询,草案通过后还要征求公众意见,立法过程相当严谨,今年底出台只是乐观估计。

房产税立法的三个关键环节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无论从完善税制的角度,还是促进房产价格稳定的角度,开征房产税都是大势所趋,但从中国的客观现实来讲,开征房地产税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面临许多问题。

首先是征收范围。在重庆的房产税方案中,最大的问题在于高档房的界定,而上海的方案只针对新增房地产,这就意味着存量不咎,以往拥有数套房产的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而对新购房人而言,加重了负担,会造成社会不公。

其次是最关键的税率如何确定。假设房产税率很低,房地产价格上涨率高于该比率,则该税率对抑制房地产投机并无实质意义,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如果税率过高,可能会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业的发展。

三是房产价值评估问题。房产价值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个案性,和区位、房型、小区环境、周边环境、物业等等因素有关,如何动态地评估房屋价值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果仔细评估,面对数以万计的不同房屋,准确机制将会耗费极高的社会成本。反过来说,如果只是大体分区确立房产基础价格,容易因为不公平而招致反对。另外,当房价评估不合理时,还要建立起相应的申诉程序。

房产税应该有合理的用途

结合国内外现状,即便是只对特大城市、大城市征收房产税,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人均面积作为征税的衡量标准。按人均居住面积为标准,超过了平均居住面积,就得缴纳房地产税。人均房屋使用面积越大,税率越高,可实行累进税率制度。另外,要规定相应的减免制度。

第二,房地产税应该有合理的用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所征收的房地产税应该用于当地教育条件的改善、社区设施的改进或道路、桥梁的改造等等。这样有利于房地产税的征收,防止逃避税收的现象,同时,也能通过税收来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

第三,对于长期空置的房子,明显具有投机性色彩,可以提高房地产税的税率,有效避免房产投机。

第四,将该税种划归为地方税种。一方面比较符合历史习惯和国际惯例,另一方面,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可以激发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政府进行房价控制,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第五,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建设。防止具有多套房屋者将房地产税通过房租转嫁给租房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的税收大部分集中于开发和交易环节,保有环节的税收较少,这是推动中国房价高涨的主要因素。因此,在保有环节上开征房产税,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将房价这只“猛虎”控制在“笼中”。

[责任编辑:刘国栋、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前两月50城土地收入涨超七成 过热成交将被抑制

前两月50城土地收入涨超七成 过热成交将被抑制

近日,多个城市陆续推出土地供应及年度供地计划。全国范围土地市场在经历春节淡季后开始逐渐回暖,前两个月50大代表性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同...[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7

土地市场:分类调控中供需压力渐缓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年初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28
房地产税草案已成型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

房地产税草案已成型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

有关房地产税的话题热到什么程度?用“见风就是雨”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只要任何关乎房地产税的风吹草动,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详细]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 2017-02-28

房地产税应科学决策审慎推进 要听取多方观点

。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其他税收收入、上级乃至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都是资金来源,不一定非得靠专门的收入。有人总是喜欢...[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22

人民银行: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在2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2017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要继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2-20

专家:房地产投资拐点或延后 投资大幅下滑概率小

今年上半年我国投资、出口和消费料呈现温和复苏状态,但全年经济复苏的充分条件仍有待夯实。房地产方面,由于今年实际利率水平抬升更缓慢以...[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2-20

新增房贷占比下降 预计短期内成交将持续低迷

中国人民银行2月14日公布的《2017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详细]
新华社 2017-02-17

20城市房贷或全面收紧 房价迎长周期拐点?

2017年房贷利率现首轮收紧。近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被曝出,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并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3

政策扶持、改善型需求或将激活三四线地区楼市

余先生鸡年春节回家过年办了一件“大事”,为年迈的父母在老家换了一套大而舒适的一楼带院的房子,接下来,他将按照老年人生活的需求进行装...[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07

国土开发设红线 城市扩张要降速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这是我国首个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对国土空间开发、...[详细]
央广网 2017-02-07

春节楼市打烊:"看房的人还没有销售顾问多" 量价齐跌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春节前后,市场处于政策重压下的平稳期,随着多地楼市调控的加强以及人口结构的改变,房地产市场或将继续承压。[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03

鲁盟”杯中国房产经纪(临沂)高峰论坛举行

鲁盟地产作为行业领跑者得到了本次论坛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充分肯定了鲁盟地产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和鲁盟地产为本市经济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17-01-13

楼市因城施策调控再收紧 业内分析后续分化将延续

2016年12月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既有在限购方面出台措施,也有在限贷方面继续收紧。比如,济南市规定本市户籍家庭限购...[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