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贵民的管理战术丨解读鲁南制药的互联网基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5 23:18:11

齐鲁网临沂11月25日讯(通讯员 王钧生 杜永武)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转型,其中一个关键指标就是企业的互联网化程度。而对于一个传统医药企业来讲,互联网+医药的成色几成,足以成为企业能否持续发展、转型突围的关键指标。

QQ截图20191125230715

鲁南制药,扎根于山东省临沂的一家重点医药企业,在过去的两年内,对互联网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将互联网化作为企业的一个转型之路,积极布局各大电商平台。

10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医药互联网大会上,鲁南制药荣获“2019医药健康互联网+创新企业”的荣誉称号,屈居天士力控股集团之下,排名第二。

在早前的互联网周刊评选出的一个国内制药企业互联网+排行榜上,鲁南制药居榜单第七名。

240

与这两个行业的排行榜相比,更具有说服力的是销售业绩。在2019年的双十一,鲁南制药旗下的舒尔佳奥利司他胶囊线上全平台销售额突破2268万元。这是一款全球唯一的OTC类减肥药,上市十余年内,据说全球有5300万人瘦身成功。

2019年1-7月,舒尔佳奥利司他胶囊共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其中互联网销售实现0.77亿元,销售占比23%,人均销售率达到340万,高于鲁南制药整体销售率。鲁南制药的判断是,随着国家处方药网上销售限制政策的逐步放开,未来互联网销售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被临沂市委、市政府评为临沂市优秀企业家的鲁南制药的掌门人张贵民对互联网保持了清醒的认识,他早就在企业内部就多次强调:“互联网+工业=未来新常态!没有互联网的企业早晚会消失,所以积极融入才是我们的态度。”

张贵民曾经用一幅图提出了两个核心,一个是药企,一个是患者,“大家这两年会看到鲁南对互联网的销售非常重视,这种方式能达成两点一线,互联网通过营销与客服服务,直接打通药企和患者”。

QQ截图20191125230954

积极融入互联网,鲁南制药说到做到。内部成立了互联网销售部,制定营销推广策略;成立了新媒体部,做外围品牌宣传;成立了24小时客服中心,服务消费者。这样,品牌+营销+服务,新媒体、互联网销售、客服中心,组成了一个数字化营销闭环。

QQ截图20191125231006

在外部,鲁南制药先后在天猫、京东开设旗舰店,在主流电商平台上架销售近30个产品。2019年6月13日,张贵民带队到阿里巴巴集团,与阿里健康签署联合商业计划,这是推进互联网+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公司转型路上的其中一步。与此同时,鲁南制药还与腾讯、京东、阿里、华为等高科技、大数据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华润医药、九州通等全国百余家医疗经营经销连锁机构展开战略合作,利用其在医药领域大数据、技术、物流、金融等方面的优势,互惠共赢、推动“互联网+医药健康”迅猛发展。

QQ截图20191125231015

舒尔佳单品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的成功,既是互联网力量的充分体现,也是鲁南制药在布局千亿目标征程中的一个重要棋子。换句话说,鲁南制药在互联网+创新转型之路上的探索,已经证明了方向是正确的,剩下的只是如何趟出一条康庄大道来。

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张贵民,带领鲁南制药经过五年的历练,经受了市场的严峻考验,也赢得了鲁南制药的民心与军心。今年,鲁南制药又战略性地提出打造千亿企业的梦想,张贵民肯定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审时度势之后提出的重大发展构想,而支撑起这个千亿梦想的,互联网的力量,显然是鲁南制药在今后的千亿征程中特别需要倚重的。

早在2018年4月18日至20日,张贵民率领鲁南制药走进广州、深圳,开启了一连串眼花缭乱的拜访合作之旅。在广州,与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广东健客网、国药集团一致药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圳,先后到访华为深圳总部、腾讯集团总部,探索双方在互联网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智慧闭环合作。

被鲁南制药内部誉为“破冰之旅”的广东之行,为鲁南制药全面融入互联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对鲁南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一幕似曾相识:3天两地五场会晤,当年创始人赵志全也是这样跑业务的。

尽管时代在变,赵志全的时代,与张贵民的时代已全然不同,但这种拼搏精神,却已经成为鲁南制药的灵魂。而这种灵魂,注入更加注重创新与拼搏精神的互联网基因,双方产生的化学反应和巨大动能,将把鲁南制药迅速推上千亿梦想的巅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制药集团第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鲁南制药集团第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1月23日上午,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在集团公司服务中心礼堂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山东临工:荣膺欧洲质量奖 品牌力量“制造”新动能

日前,2019年度欧洲质量奖评选结果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揭晓,山东临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获得欧洲质量奖的企业。[详细]
爱临沂网 2019-11-19

荣获欧洲质量奖 临沂市委市政府奖励山东临工500万

18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端品牌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19
鲁南制药集团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利润分配方案

鲁南制药集团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利润分配方案

9月7日上午,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94名股东代表(委托人)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9-09-07

2019年上半年:鲁南制药营收57亿元!

连续五年保持20%的高速增长,新增就业5000多人,上交税金也从7亿元一度增长到14亿元,鲁南制药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行榜的位次由2014年的31...[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鲁南制药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月3日,鲁南制药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集团办公楼三楼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