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丕恕:临沂“互联网+”经济正蓬勃发展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16 10:16:12

 观点·“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动能,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

  观点·“再过三年,大数据交易一定像电商一样红火。到时市场上除了电商,还有数商。将来,云服务、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很可能将成为新的三大运营商。”

几年前,提起“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名词,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但如今再说起这些词汇如果您还懵懂不知,可就真有些“OUT”了。现如今,大数据、云计算广泛应用于政府、医疗、军事、工业等各行各业,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并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将颠覆和重塑旧的经济模式,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动能,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在15日举办的第55期沂蒙干部大学堂暨“数字经济 发展临沂”专题报告会上,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一针见血地说。

孙丕恕认为,正在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建设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模式为目标,其核心是大数据的应用,支撑是物联网和计算+。围绕数据这个核心,由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这次革命将推动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和应用为核心,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把数据资源融入产业创新和升级的各个环节,极大地变革社会运行和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等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能够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并推动产业间的融合创新,不断催生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能够利用信息技术转型升级,改变旧的发展模式,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纳入‘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12月8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再次说明了数字经济已在国民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孙丕恕在报告会上说。

孙丕恕说,来临沂之前,他做过几项统计数据:2017年1到11月份,临沂市的网店数量和网店销售额在整个山东省同居第三位;在今年山东省各城市的双十一数据中,临沂市在网店数量中排名第三,占比全省10.23%,在销售额中排名也是第三,占全省比重为7.84%,销售产品涉及全新整车、汽车配件、服装、家用家电、家具建材等各个行业。“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大数据在临沂应用的关键性,同时也体现出临沂的‘互联网+’经济正在蓬勃发展。”

“大数据是金矿,是钻石矿。数据生产资料,要流通才有价值,浪潮将围绕政府共同开发大数据,推进共享开放”,孙丕恕说,再过三年,大数据交易一定像电商一样红火。到时市场上除了电商,还有数商。将来,云服务、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很可能将成为新的三大运营商。

孙丕恕表示,浪潮集团将发挥技术与科研优势,促进企业和政府合作,帮助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助推中国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前,浪潮已经计划在临沂投资10亿元,拟与临沂市财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浪潮集团临沂区域运营中心,围绕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高新技术产业,组建大数据创新联盟和智慧城市联盟,落地健康医疗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向临沂聚集,为临沂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赔付金额近百亿!国寿寿险“理赔直付”惠及客户1500余万人次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级政府也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孕育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新兴在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国寿寿险2021理赔:理赔金额超546亿元,重疾出险率呈上升且年轻化趋势

2021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赔付金额、赔付件数、获赔率均位居行业第一,凸显大型险企的责任与担当。[详细]
中国人寿 2022-01-28

国寿寿险:以数字化重塑有速度、有温度的理赔服务

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围绕用好数据、用活技术两个基本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寿特色的创新实践。该公司不断加强数字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22-01-21

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到鲁南制药集团调研

1月11日,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党支部书记贺端湜,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唯佳,副秘书长冯强一行到鲁南制药集团开展流动理事会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2-01-13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把握时代机遇 加速寿险转型创新

2021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叠加疫情冲击下,寿险业转型升级被按下“加速键”。[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向国际一流寿险企业迈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新起点。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人们的生活,企业的经营环境遭受...[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推出国寿乐盈一生终身寿险

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保险保障需求,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推出国寿乐盈一生终身寿险,持续为广...[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山东临工:“锻实”创新链 “焊牢”产业链

50年筚路蓝缕,50年披荆斩棘。从工业基础薄弱的沂蒙山区负重起飞,到成为令人瞩目的行业排头兵,山东临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向前。[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07

张贵民被评为山东医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2021年12月30日,2021年度山东医药行业科学技术奖表彰通报发布,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荣获山东医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临沂市同步启动3支价格指数 山东价格指数再“添新丁”

12月30日下午,由临沂市发展改革委推动,莒南县发展改革局及临沂市华东金属城分别负责编制的莒南花生价格指数、莒南散装花生油出厂价格指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