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商银行精准扶贫显成效 至10月末临沂辖区涉农贷款余额145.36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2 17:44:12

齐鲁网临沂12月12日讯(通讯员 马婷)近年来,临商银行围绕市委、市政府金融扶贫工作部署,严格落实“走在前列、带个好头”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地方银行助力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建机制、抓投放、强产品、优服务,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提高认识,强化金融扶贫执行推动

临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勇担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一是抓实领导组织。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总行信贷管理部牵头抓总、县域支行全面对接,并结合“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宗旨,加大对扶贫工作重点村的扶贫力度,形成总(分)支、“点-线-面”齐抓共管、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扶贫机制。2017年3月份下发《关于下发临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指导性计划的通知》,明确了扶贫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的目标,细化分解了上级下达的1.5亿元投放任务,明确期限、责任单位、报告路径和奖惩措施,确保金融扶贫工作任务有人领、过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每月调度扶贫贷款发放进度,积极沟通交流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情况,研究和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宣传推介,总结推广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在全行形成“组织实、责任清、任务明、氛围浓、士气足、力量强”的良好局面。

  多措并举,精准投放,金融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紧跟全市“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平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规划金融扶贫工作目标、步骤和措施,系统布局脱贫重大项目和信贷资源投放,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打好金融扶贫攻坚战。

  以结亲连心为切入点,提升精准扶贫精度。从抓根本、抓主要矛盾入手,了解群众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精准扶贫。一是透析实情、精准发力。推进“三问三清”落实,组织干部员工进村入户,积极走访,切实了解实情、精准施策。如,沂水支行包扶的夏蔚镇东良村,处于较高地带,存在吃水困难情况。该行出资联系打井队、找水源,帮助新修水井。同时,针对村里老龄化情况,该行积极引导养殖户成立了养殖专业互助合作社,并捐款5万元,作为合作社集体资本金。目前入社会员130户,占该村全部养殖户的85%以上,有效的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为此,东良村张先生向市政府去电感谢:“临商银行的同志们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难题,我们从未遇见过这么好的干部们,所以电话致谢!”市政府对此专门作出批示。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贫困村特有的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业脱贫。如,根据第一书记驻沂水县沂城街道河奎村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发展乡村旅游的帮扶计划,争取资金对该村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办成乡村旅游特色村庄。兰陵支行针对当地实际,与向城镇小郭东村贫困户李发勤、蔡永红、田庆德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并每户赠送10只羊,联合当地村委会对贫困户羊圈进行了修缮,真正为贫困户养上了“致富羊”。三是建档立卡、重点帮扶。按照全市深化“结亲连心”活动有关要求,在前期普遍联系莒南县石莲子镇石莲子村192户群众的基础上,确立了56户重点联系户,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络,先后帮扶慰问物资15万元。在全市总结表彰大会上,我行被授予“结亲连心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以资金投放为着重点,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将扩投放作为金融扶贫重要手段,抓好“三个结合”,提升金融扶贫成效。一是坚持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相结合。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优化信贷结构,集中投向全市重点打造的“一点两区”及各县区确定的扶贫重点区域,持续加大涉农贷款、贫困地区贷款投放规模。同时,围绕水利、电力、卫生、旅游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10月末,临沂辖区涉农贷款余额145.36亿元,占辖内各项贷款的36%。余额较年初增长7.56元,增速为5.49%;向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发放基础设施贷款余额3.2亿元, 主要集中于费县棚户区改造、电力;沂水旅游,沂南卫生等。二是坚持“摘穷帽”与“拔病根”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积极培育能增收、可持续的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户创收脱贫。如,向兰陵县格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富民生产贷”120万元,该企业规模种植油料牡丹,与24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采用“银行+种植大户+农户”模式,每户免费提供3000棵幼苗,定期举行种植培训,并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该作物平均亩产籽料500斤,以保底收购价8元/斤算,年销售收入达4000元,另加国家种植补贴每亩1800元,预计贫困户单种植一项可收入5800元,实现脱贫致富。向费县正宇皮业有限公司发放“富民生产贷”300万元。该公司是费县唯一一家毛皮加工企业,且规模大,年生产加工动物皮制品能力320万张。通过向农户“销售种兔-农户养殖-企业回收”的经营模式鼓励当地农户进行肉兔养殖,帮助当地农户提高收入、脱贫致富。三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强化“参与式”扶贫,以支持产业化经营带动扶贫为重要手段,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主脱贫致富。已向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09笔金额4.46亿元,其中2017年发放54笔金额2.17亿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2000余人。同时,积极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贷款,发放失业贷款3100多笔、2.02亿元,帮助全市15500余人实现再就业。

  以普惠金融为延伸点,扩大精准扶贫深度。立足普惠金融,积极建设“临商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站”,以仲村普惠服务网点为基准,将在平邑地方、铜石等镇选址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2处,并在站内配备“助农服务终端”实现存取款、转账、查询、各类缴费等业务的办理,提升便民助民服务效能。同时,坚持眼睛向内、重心下沉,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向具备条件的县域、乡镇延伸服务网点。近三年新设16家机构中,县域及乡镇占13家,2016年新设立8家网点中,6家下沉至县域;对暂不具备条件的机构空白乡镇,加快便民金融服务点、金融电子化机具、电子渠道等设立布放,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面,为广大客户提供了简易便民服务,拓宽了金融扶贫渠道。

  深化创新,优化服务,提升金融扶贫工作质效

从产品、机制、服务入手,加快创新,深化改革,提升精准扶贫效能。一是加快产品创新。立足贫困户实际,积极发挥我行特色优势,加快小微信贷、创业贷款等产品创新,先后研发推出“惠农贷”、“惠商贷”、“商租贷”、“果业贷”、“托一助多”贷等多项产品,并与沂水等县合作,推进“小微信用促进会”,对34家小微企业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2亿元,有效满足了客户多元金融需求。同时,创新融资渠道,发行10亿元“三农”金融债,解决农户融资难等问题。二是创新担保方式。平邑支行针对青年人员创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推出十户信用创业联盟贷款,即,十户创业青年成立信用联盟,每户从贷款资金中拿出5%放在保证金池,如出现违约现象,直接从保证金池扣除,其余户不再负责其他担保金,如均按时还款,将直接返还信贷户,不需其他形式的担保。通过信用联盟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创业青年融资难的问题。三是深化机制改革。突出改革审批体制,优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并辅之以限时办结、网上审批、绿色通道、办结明示等制度,明确总行重在管流程、定条件,支行重在做业务、抓服务,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优质金融服务。同时,加快设立小微专营支行,实施计划单列、规模专供,精准对接各商户小微贷款。四是优化金融服务。持续推进减费让利,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基准利率、5万元以下且贷款期限不超过三年的贷款;针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扶贫企业,提供基准利率贷款,有效降低了客户资金使用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

  总结经验,加大力度,推进金融扶贫积极进展

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积极推进我行金融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力度,提速工作进程。积极调度扶贫信贷资金的投放进度,督导各支行加强与县扶贫办及相关扶贫企业的对接,对符合金融支持条件的扶贫对象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早介入早投放,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二是深化改革,增强服务效能。积极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量体裁衣”式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进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新产品。同时,优化流程,在信贷规模、利率、产品、流程等方面进行倾斜,保障金融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凝聚合力,巩固提升扶贫成效。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社会“一盘棋”意识,主动站位,积极吸收借鉴同业及社会各方扶贫工作先进经验做法,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加大宣传推广,切实凝聚合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赔付金额近百亿!国寿寿险“理赔直付”惠及客户1500余万人次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级政府也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孕育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新兴在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国寿寿险2021理赔:理赔金额超546亿元,重疾出险率呈上升且年轻化趋势

2021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赔付金额、赔付件数、获赔率均位居行业第一,凸显大型险企的责任与担当。[详细]
中国人寿 2022-01-28

国寿寿险:以数字化重塑有速度、有温度的理赔服务

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围绕用好数据、用活技术两个基本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寿特色的创新实践。该公司不断加强数字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22-01-21

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到鲁南制药集团调研

1月11日,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党支部书记贺端湜,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唯佳,副秘书长冯强一行到鲁南制药集团开展流动理事会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2-01-13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把握时代机遇 加速寿险转型创新

2021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叠加疫情冲击下,寿险业转型升级被按下“加速键”。[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向国际一流寿险企业迈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新起点。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人们的生活,企业的经营环境遭受...[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推出国寿乐盈一生终身寿险

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保险保障需求,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推出国寿乐盈一生终身寿险,持续为广...[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山东临工:“锻实”创新链 “焊牢”产业链

50年筚路蓝缕,50年披荆斩棘。从工业基础薄弱的沂蒙山区负重起飞,到成为令人瞩目的行业排头兵,山东临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向前。[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07

张贵民被评为山东医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2021年12月30日,2021年度山东医药行业科学技术奖表彰通报发布,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荣获山东医药行业科技创新领军...[详细]
齐鲁网 2022-01-03

临沂市同步启动3支价格指数 山东价格指数再“添新丁”

12月30日下午,由临沂市发展改革委推动,莒南县发展改革局及临沂市华东金属城分别负责编制的莒南花生价格指数、莒南散装花生油出厂价格指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